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实务系列讲座开讲

2013年09月16日 09:44  点击:[]

校检合作  共同培养“卓越法律人才”

 

为贯彻落实“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合作协议,推动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的良性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校检共同发展,丰富法律专业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学习与实践质量,2013911日下午,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实务系列讲座在陕西科技大学模拟法庭举办,由检察院政工科科长毛志伟首讲“政务微博管理运营”。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胜利出席并发表讲话,法学教研室主任王博及全体教师到席。

毛志伟就中国进入微博时代及目前中国的网民量状况,介绍了微博的功能与特征。同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真实案例,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微博的舆论影响机制及主要流程、政务微博的运营风险及如何回应、政务微博的发布原则(包括“九要、“九戒”和“七条底线”)等。最后他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于2013910号发布的“两高”司法解释,引导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微博以及如何防范风险。

此次讲座的开展,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给同学们在校学习、未来就业及发展均指引了方向;同时也为我校法学学生的司法实践提供了平台,促进了高校与检察院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与交流。

2008年以来,为实现法学理论与实务的有效结合,同时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司法部提出的“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内容,我校法学专业已先后与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检察院等多家司法机关签订合作协议,形成法学专业在校外的实习与实践基地。这些校外实习基地每年承担着法学专业学生的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寒暑假的社会实践等活动,给法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实务操作的机会、增强了他们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随着今年我校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法学专业还借专业实习之机继续扩展校外实习基地的范围,将分别与神木县人民法院和旬阳县人民法院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又形成两处实习与实践基地。通过与实习基地的共建合作,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补充法学教育的不足。

本学期“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实务系列讲座”活动也是我校法学专业为积极落实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开展的又一次法学实践教育活动。国家“卓越计划”把培养西部基层法律人才作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的着力点,注重法学理论与实务的紧密结合,要求贯彻落实“走出去,请进来”的师资培养模式,本次活动又为践行国家“卓越计划”项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新闻小贴士:

 

检察实务讲座集中在本学期进行,时间安排为每月举行讲座两次,教学方式以讲解主要检察理论和评析案例为主。

检察实务讨论课程安排:

授课人

时间

讲座内容

毛志伟

9

政务微博管理运营

郭振平

9

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衔接

赵叶红

10

侦查监督实务

 

10

审查起诉及公诉出庭实务

孙佰明

11

法律专业学生如何快速适应工作

闵新仓

11

职务犯罪侦查技巧

毛志伟

12

检察宣传写作

房鸿雷

12

检察公文写作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光明日报发表我院贺宝成老师的文章 下一条:管理学院科研工作取得可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