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我院马广奇教授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线上丝路金融论》出版

2021年10月24日 17:38 文、图/杨亚倩 点击:[]

近日,复旦大学出版社又出版了我院马广奇教授的专著《线上丝路金融论》。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基于互联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合作机制研究”(编号16BJY180)的最终成果。研究主题是“丝路金融”,研究重点是基于互联网的丝路金融合作机制。本书以“一带一路”和国际格局变化为时代背景,以国际金融理论、区域金融理论和国际金融合作经验为参照,结合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金融发展实际,对丝路货币、丝路金融、丝路金融合作进行系统的、多维度的定性描述和定量分析。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和全新思维,重点研究“线上”丝绸之路金融合作机制,从丝路金融合作基础可行性条件入手,分析丝路金融合作的瓶颈和障碍,揭示基于互联网的丝路金融合作的影响因素、总体特征,着重对丝路金融合作机制进行框架设计,并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轮驱动”的丝路金融合作机制的建设策略和实施建议。

马广奇教授是陕西科技大学“西部丝路金融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学金融、写金融、干金融、教金融近40年,近年来是国内最早系统研究“丝路金融”问题的学者之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马广奇教授主持完成了当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货币流通问题研究”(编号2013SC003),研究报告入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选介汇编》。2014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陕西蓝皮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其中收录了马广奇教授团队“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民币区域化问题研究”“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合作与发展中的定位与策略研究”2篇研究报告。2015年,马广奇教授主持完成了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金融定位与发展研究”(编号15Z34)。2016年,马广奇教授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互联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合作机制研究”(编号16BJY180),2020年10月顺利结项,本书便是研究报告基础上修改完善的最终成果。近年来,马广奇教授团队发表了30多篇关于丝路货币、丝路金融、丝路经济合作等相关论文,2019年位列“陕西高校学者“一带一路”研究论文排行榜”第二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马广奇著,《线上丝路金融论》,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第1版,总26.4万字,ISBN978-7-309-15776-5/F.2808〗。

小贴士

22205

马广奇,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陕西省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0-2024),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专家,“工商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主要从事金融学、经济学及工商管理等方向的研究,从本科开始发表学术论文共400多篇,其中获奖或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被《新华文摘》辑览等百余篇。出版《线上丝路金融论》(2021)、《金融理论与政策》(2021)、《中外金融会计比较》(2013)、《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论》(2009)、《资本市场博弈论》(2006)、《投资基金理论与实务》(1997)、《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1993)等专著7部,合著、参编著作或教材1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课题10多项,5次获得省级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曾先后在海南、深圳、上海等金融机构和股份公司工作13年,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近年来出访港澳、俄罗斯、美国、欧洲等多所知名大学,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留学生百余人。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院科研工作喜报频传 下一条:喜讯!我院师生在2021年陕西省第六届“福斯特杯”大学生财税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