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做客“前沿科学报告”

2022年07月08日 19:5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文、图/经管学院 阚立娜、罗列 点击:[]

2022年7月8日,应我校科技处、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中国农业碳中和目标分析与实现路径”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俭主持,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赵敏娟教授从我国农业碳排放现状、农业碳中和目标分析、农业碳中和实现路径以及面向碳中和的农业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赵教授首先指出,我国提出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还有包含美丽中国、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全面现代化等在内的多个发展愿景要实现,碳中和不仅与部分发展远景相契合,同时也是多个目标实现的约束条件。随后,赵教授对目前我国农业碳排放总量、强度以及来源结构进行了回顾,并对在粮食安全等因素约束下,我国农业未来碳排放的总量和结构进行了预测,提出在低碳排放、零碳排放和负碳排放三种碳中和选择中,我国农业更适合选择零碳排放。报告的最后,赵教授对我国农业向低碳农业转型的不确定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未来实现农业碳中和的可行路径和重点研究领域。

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逻辑清晰,使聆听此次报告的师生对国内外农业碳排放的基本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也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报告结束后,赵敏娟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耐心、详细、专业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诚挚地邀请我校师生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

新闻小贴士:赵敏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团队负责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三秦学者”;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副主席;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担任陕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农村观察》、《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几家学术期刊编委;担任《NatureHumanBehaviour》《China Economic Review》《Ecological Economics》《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多家中英文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项目等评审专家。

赵敏娟教授在国内外顶级经济学术刊物如《经济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nergy Policy》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题涉及生态农业、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户行为、生态补偿等内容。2016年以来完成论著5部,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荣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政协反映社区民意信息工作优秀委员(2019)、中国MBA联盟--MBA院校卓越领袖(2015、2016、2018、2020)、2017年度中国商科教育风云人物、丝路全球商学院商科教育领军人物(2019)等荣誉。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院“四心”“四度”做好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 下一条:我院开展“经光闪耀”宿舍挂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