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第五届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2023年05月30日 13:49  点击:[]

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秉承陕西科技大学“至诚至博”的校训,发扬行政管理专业“明德为公”的精神,以期激发本科生从具体案例入手,积极关注公共政策,深度了解公共管理问题和中国现实国情,切实提升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从2018年起连续举办了五届校级“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把学科竞赛作为课堂的延伸,将教学情境从教室延伸到政策实践的田野调查中,创设团队项目学习机会。2023年4月21日,第五届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在人文楼A712顺利举行。

一、赛前准备

各参赛团队紧扣选题要求查阅资料选取案例,撰写选题报告,设计调查研究方法及计划,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剖析案例并提出政策建议,将实践问题理论化、系统化,突出中国特色的治理创新及国家重大的改革前沿,深挖实践“富矿”,讲好中国故事。

3A812

二、赛中风采

比赛正式开始,各队代表从个人、政府、社会等多个层面逐层切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普遍现象、大众舆论、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54FAF

评委老师依次进行了点评和现场提问,客观指出了各个团队案例分析的优点和不足。面对评委小组的提问,各队代表自信大方、逻辑清晰,回答内容有条不紊,从各个不同的切入点解答了评委小组的疑问。

4D859

三、结果展示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结果也已揭晓,让我们由衷地祝贺以下获奖队伍!

一等奖:

风华正茂队

“人间烟火气”:后疫情时代如何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分析2020年西安市“地摊经济”政策

团队成员:尹玉敏、王雨昊、孙龙、高媛、薛佳磊

71C06

二等奖:

环卫队

城市垃圾分类政策的执行问题与建议研究——以西安市为例

团队成员:罗艺航、雷紫莹、李杉杉、况雅丽、黄盼盼

7D5CD

三等奖:

箐箐青年队

后疫情时代,住宿餐饮业如何走出困境

—分析2022年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

团队成员:于佳欣、陈一帆、张思芮、赵卓阳、刘一帆

858C0

四、总结感悟

卓莉老师表示对大家的参赛选题和深入调查研究非常赞赏,同时也对大家答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对调研报告继续修改和完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通过调研公共政策鼓励学生毕业后积极参与到地方政府的公共事务中去,服务国家政策发展。

68CDE

侯曼老师对本次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鼓励学生在今后的案例分析中不仅要分析案例材料的内容,也要注重公共政策背景的分析以及政策的特点,不能只关注表面,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75DC0

至此,第五届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学习公共政策学,掌握公共政策学的方法,成为一个有执行力的人,成为一个明辨是非、进退尺度拿捏自如的人。最后,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地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勇于挑战,奋力拼搏。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3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入选秦创原建设发展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