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公告】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考核实施细则

2019年09月12日 09:36  点击:[]

为使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选拔工作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入围,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推免生申请条件及对象

(一)普通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未受到过警及以上处分。

3、身心健康,符合体检要求,能胜任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任务。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425分,专业排名按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在50%以内(无不及格课程)。

(二)学术专长推免生申请条件

1、基本条件同普通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1-3项。

2、原则上全国大学英语四级≥425分。

3、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省部级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者;

2)在本专业领域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或授权发明专利者。(学科竞赛及期刊目录见附件《陕西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3)获奖、论文、专利等成果须以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论文、专利成果署名均为第1名或指导教师第1名,学生第2名,且在申请推免资格当年 8 31 日之前获得证书或正式见刊发表。

二、提交材料及要求

1、材料提交截止时间: 91611:00前。

2、申请人须填写并提交以下纸质版、电子版材料:

1)纸质版材料:

1《陕西科技大学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有效期内的学生证(注册章齐全)、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期间成绩单1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由学院教秘统一出具,无需自行办理);

4)综合考评成绩专业排名证明一份,加盖相应教务部门公章(由学院教秘统一出具,无需自行办理);

5)普通推免生必须提供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学术专长推免生可选择提供国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无证书者提供加盖公章的成绩证明);

6)各类获奖证书、学术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无证书原件者提供加盖公章的证明);

7)学术专长推免生提交《陕西科技大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书》纸质版2份。

注意事项:所有材料按顺序排序、装透明文件袋:标明学号、姓名、联系方式及推免类别(普通/学术专长/普通+学术专长),在规定日期前提交至辅导员老师处。

2)电子版材料:

1《陕西科技大学推荐(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推免类别;

2)《2020年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入围及获得推免资格考生登记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推免类别(注意:文件中有两个子表,均需填写);

3)《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基本情况登记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推免类别;

4)《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科研、竞赛成果统计表》-拟申请专业名称-姓名-推免类别。

注意事项:电子版材料文件按照要求修改文件名,打包压缩,以“学号—姓名-推免类别”命名压缩包,提交各班级辅导员老师处。

三、考核内容及形式

(一)普通推免生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综合面试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2)专业素质综合面试

1)本科阶段科研、获奖、社会实践、服兵役(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或出国(境)交流等)等。

2)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团队精神、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研究兴趣与培养潜力等。

5考核环节全程录音录像,考核结果公开公示。

3)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成绩=课程成绩×60%+综合面试×20%+创新素质×20%

1)课程成绩 = 本科平均学分绩点/最大本科平均学分绩点×100

2)综合面试分 = 面试专家打分算数平均分(百分制)

3)创新素质 = 原始积分(具体标准见附件一)/申报者中最高原始积分×100

(二)学术专长推免生考核办法

考核方式:学院答辩

1)专家审核小组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2)对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培养潜质采取一票否决制,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能获得推免资格。

3)学术专长推免生推免资格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免生创新素质积分办法(试行)》(附件二)由高到低认定。

4)考核环节全程录音录像,考核结果公开公示。

五、结果认定与享受政策

1、结果认定:

1)普通推免生推免资格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认定。

2)学术专长推免生面试合格后按《陕西科技大学推免生创新素质积分办法(试行)》由高到低进行推免资格认定。

3)考核通过者获得2020年我院研究生推免资格。

2、获得推免资格可享受以下政策:

免试攻读我院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推免生奖励以入学当年学校奖励政策为准。

六、学院考核领导小组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学院专门成立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监督本学院复试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复试事宜。

1、考核领导小组成员

 长:马广奇、崔楠

副组长:薛  俭、张凯凯

 员:王胜利、杨君岐、冯俊华、王海刚、苏芳

2、联系方式:

电话:029-86168550 毛老师(人文楼A707

邮箱:maoshuxin @sust.edu.cn

七、其他

1、免试资格在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时生效,考生须符合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条件。

2.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取消推免录取资格:

1)在推荐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硕士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或受到过警告及以上处分的;

3)体检结果不合格的;

3、学校执行国家相关研究生招生政策,若遇国家招生重大调整,学校将进行相应调整;

4、本办法适用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考核。

5、本办法由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一:《陕西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免生创新素质积分办法》

附件二:《陕西科技大学推免生创新素质积分办法》(试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910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公告】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入围名单 下一条:【公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计划(2019.2-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