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02日 09:37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陕西科技大学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精神,对标本科审核评估要求,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经研究,决定开展院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课程类型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包括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等五类一流本科课程。课程类型的具体内涵和建设要求参考《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及《“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二、培育范围

申报课程须为本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已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列入本次培育计划。

三、培育原则

(1)坚持整体规划,示范引领。根据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要求,聚焦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构建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支撑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需要,示范带动课程建设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具有石大品牌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

2坚持扶强扶特,突出优势。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课程或特色课程,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视频公开课优先纳入培育。积极支持教授、博导等高层次人才主持建设金课。

3坚持两性一度,质量为先。始终坚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建设导向,树立课程建设新标杆,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营造重视本科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申报要求

(1)培育课程以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主要成员不超过5人)进行申报,限申报1种课程类型。

(1)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我院正式聘用的教师。

(1)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课程不得超过1门,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的课程(含作为负责人)不得超过2门。团队成员均应按照一流课程要求实施教学改革,在教务系统中有明确的开课记录。

五、课程建设要求

各类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申报要求的同时,应达到以下建设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有机融入专业认证、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能根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六、工作安排

(1)由项目主持人统一填写《经济与管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请书》,提交有关申报支撑材料。

2学院将组织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相关专家,按照五类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对课程进行评审,对立项培育项目进行公示,并予以经费支持。

3对于涉嫌违规行为的,一经发现并核实,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4项目完成期限为1年,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结题评审。特殊原因逾期未完成者需提交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延期结项,对延期后仍不能结项的将予以撤项,并不能再次作为主持人申报学院教改培育项目。

5学院从符合申报要求且建设效果良好的培育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6项目经培育后获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的,按学校和学院相关“双一流”建设科技成果与社会服务贡献激励办法给予奖励。

七、材料提交

2022年4月20日上午12:00前将纸质版《经济与管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五份)及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报送教学管理办公室(人文楼A318),电子版发至jxgl7@sust.edu.cn

联系人:李思言

联系电话:86168311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4月1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公告】正大杯”第十二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陕西科技大学校级选拔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公告】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结果公示(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