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我院市场营销2018级专业实习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2021年05月18日 11:07 文/暴盈盈 毕慧娟 核稿/陶兴旺 编辑/李思言 点击:[]

2021年5月17日上午,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实习总结交流大会于人文楼A313顺利举行,营销专业2002级校友、丰田金融西北区域主管彭宏宾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实习带队老师苗志娟主持。会议流程主要分为三部分:带队老师做实习总结讲话、学生代表分享实习心得、2002级学长分享就业成功经验。

会议伊始由苗志娟老师进行实习总结讲话,本次专业实习时间为5月1日—5月17日,营销18级共41名同学参与到实习中,各实习小组先后共参与到西安2021五一国际车展与西安盛成汇和丰田4s店、陕西驰丰泰捷途4s店、泰瑞通四大部分中。苗老师提到实习单位对专业所有同学实习期间的表现非常满意,实践育人平台的建立为营销专业与盛成汇和未来的合作开启了新局面,并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本次专业实习是营销专业师生践行学校“125开放促进计划”和“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生动体现,通过15天的实习使营销专业同学们能更好地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对企业所进行的市场营销运作有一个系统的感知认识,了解企业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的过程,学习企业市场营销中的实践经验。同时也为学生未来的就业重新寻找了定位,希望大家可以通过亲身实习经历在之后的就业中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

接着四位实习带队队长依次就本组实习情况做汇报总结,每位同学结合PPT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示本组的实习情况,进行汇报。他们分别从专业培训、车展实战、店内实践、实习总结等几个方面进行实习回顾和总结汇报。其中,重点强调了本次实习过程中经管学院与盛成汇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实践育人平台的意义,不仅为营销系未来长远发展开启了新局面、奠定了扎实基础,更对拓宽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实践渠道、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校人才培养及盛成汇和公司的发展上实现合作双赢。

最后,由营销专业2002级校友、丰田金融西北区域主管彭宏宾分享自己的就业成功经验。一方面,学长重点讲述工作流程的重要性,告诫我们一定要关注工作流程,在工作中既要流程也要结果,好的流程促进好的结果;另一方面,学长分享了选择工作的标准:不要追求钱多、事少的工作;挑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先坚持手头的工作;尽可能挑最好的单位或者大单位,尽可能靠近公司总部;工作才是学习真正的开始,多学习技能对工作有很大帮助。最后,学长讲到要永远善良永远积极向上的对待工作和生活。

至此,2018级营销专业实习总结交流大会到此结束。通过本次专业实习相信大家都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视野,也让每位同学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提高了自身能力,为未来的就业打下了基础;也相信在营销专业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平台的作用,育教于行,不断践行学校“125开放促进计划”和“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方案,坚持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案,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未来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学生实习感悟分享】

毕慧娟 学习是成就自我的必需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五一车展和4S店的实习期间首先最直接的感受是不同于学校生活的“累”,既包括对产品知识的熟悉过程,也包括身体上感受到的疲惫。但这个过程始终离不开学习二字,特别是在4天的车展实习期,我的销售师傅在对我进行产品基本知识培训与工作指导时,他告诉我必须坚持学习产品知识,这正是在这种鼓励下我每一天都在不断进步着,也更加从容与熟练。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是成就自我,成就事业的必经之路,也是对自己的负责。白驹过隙,在这短短的实习期里,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对于车的相关知识实现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学习了很多专业以外的知识,甚至在书本难以学到的东西。同时不再是一个不喑世事的孩子了,不管是从心态,做事情的态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实践中明白责任心就是做任何事所需的一种平常而力求完美的心态。对自己负责就是收获。哪怕是一件很小,很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杨雪 在此次专业实习过程中,我积极参与西安盛成汇和丰田公司派发的各项工作,在车展的销售业绩虽然不是最出色的,但是也能够完成公司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学习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都在不断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明显增强。经过此次实习,让我对社会有了个基本的了解,也同时对自己的适应能力有了基本的评估。态度一定要积极,要主动去找工作做,主动谈谈自己对公司的想法,主动去找机会表现自己,让老板重视。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俗话说: "话不说,人不知”。早上的公司晨会既是一个公司培养教育你的机会,也是一个你与上司交流的大好时机。不要遇到点名发言就害羞,要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作为一个合格的销售人员,在销售的过程中,应当首先予以顾客礼貌的笑容,在了解顾客的需求和喜好的基础上,再推荐产品,来迎合顾客需求,提高顾客满意度。人际关系很重要,不论是与顾客,亦或是与公司同事或领导。实习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工作,你需要在这个环境得到大家的认可,首先就必须得到大家的好感。保持幽默感,少说多做,注意说话对象,不要没大没小,开玩笑过度。

王丽瑞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对公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初步熟悉了销售员的实际操作步骤,更重要的是这是我踏入社会前的第一步。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星期时间,但是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很多欠缺,在实际社会中,还需要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能力。我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还是有限的,学校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的工作环境存在很大的差距,只有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个人与社会的沟通,进一步培养自己的业务水平,与人相处的技巧,团队协作精神,待人处事的能力等,尤其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希望能够帮助自己能在未来更加顺利地融入社会,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我希望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习,从中获得的实践经验使我受终身受益,并会在我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的得到印证,我会持续的理解和体会实习中所学到的知识,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展示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

陈代玉 大三结束之际,我们迎来了为期三周的生产实习,我由此迈入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开始了一段与以往不一样的生活。在此次实习中,我有幸成为了一名西安盛成汇和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助理,经历过培训、车展和门店实习的工作,我感触颇深。尤其是为期四天的车展活动,刚接触时,我是充满信心与热情的,但渐渐发现了我们大学生与真正步入社会工作的销售顾问之间的区别,虽然我们学历不尽相同,但他们是考业绩吃饭的,他们的努力和辛苦远不止我们看到的那样。与此同时,我也不断的反省和思考,大学至少要学会一种不同于别人的思维方式,因为我们接触的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更重要的是我们尤其不能因为这种优越感而眼高手低,我们要以这种高起点为跳板,为自己创造更高的平台,努力使自己更加完善,转变别人眼中绣花枕头的看法。此外,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钱的来之不易,更会在花钱的时候多一些思考。步入社会后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更要学会独立,不能再为父母增添负担,所以我们的消费也要切合实际,不能挥霍无度。另外一方面,通过直接参与企业的运作过程,我也学到了不少的实践知识,也进一步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使理论与实践知识都有所提高。同时也明白了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实际工作与书本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我们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即使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应,仍会碰到许多新知识,我们要经得起考验,坚持不懈,不断拼搏。

唐章梅 作为一个刚刚接触到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来说,现在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有些苦,也有些累。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从许多方面都重新改变,需要重新树立了自己的观念,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要想继续下去,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快的适应这里的一切。首先,我懂得如何去适应从学校到社会的环境变化,身边接触的人的身份发生了转变,相处模式也就完全不一样了。在工作里,没有像学校那么大的包容性,就需要自己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才不会这个淘汰。其次,我在就业心态上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总想着找一份合适的、专业对口的工作,此刻也明白找工作的不容易,明白了要做好一份工作也是不容易的,就如我们在4S店里每天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擦车。也许在当时的我看来,可能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要让我们去擦车,但是回到学校我想明白了,干什么工作都要从最基础的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工作。然后,我认识到团队精神、共同合作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这次是我们一个专业的同学一起去实习的,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认识了很多以前从来没说过话的同学,感觉同学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了。最后,我在车展上学到的东西是要勇于开口,勇于付诸行动,不要站在原地看,不要害怕,要主动出击,这样才不会错失客户。虽然实习结束了,我们也会走向社会工作,这次实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经历,而是教给了我很多。实习是上班前的一个演练,也是一个实战场。这次的实习,盛成汇合的哥哥姐姐们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等我们以后真正步入社会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留给我们学习了,因此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聚焦自我能量,重新找寻“新我” ——一例SFBC疗法治疗大学生失恋的案例报告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院教师教学创新课堂让思维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