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喜报!我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哲寻杯”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05月19日 15:56  点击:[]


为了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升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与实践能力,我院行政管理专业卓莉老师带领2018级学生徐恬、王莉、佟美杰三人参加了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上海哲寻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哲寻杯”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并取得西北赛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哲寻杯”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致力于响应国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号召,为全国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是由国内公共管理学科及高等教育相关学术机构主办的公共管理类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分为西北、华中、华东、西南、华南、东北、华北赛区,本届“哲寻杯”是首次面向西北地区公共管理及相关专业本科在校大学生的学科竞赛项目。此次西北赛区大赛共有来自西北地区的37所高校的代表队共200余名师生参加。

参赛团队为掌握决策思路,提高实操能力,在比赛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自3月17日起,陆续参加了十余次线上培训会,并于3月27日,卓莉老师带领团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参加线下培训会。近一个月以来,与西北赛区各参赛团队主动开展了二十余场线上小型友谊对抗赛,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比赛中团队成员通过数理模型的系统性思维,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应对公共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在卓莉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深入分析案例政策背景,秉持着“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发展”的原则,综合运用公共政策学、市政学等专业学科知识,分析城市发展现状,预测城市发展困境,解决城市发展问题,设计城市发展方案。

5月15日,参赛团队前往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进行现场比赛。大赛开幕式上,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正斌教授、西北大学副校长奚家米教授、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秘书长谭荣教授对此次大赛给予高度关注,并对各参赛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大赛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湘潭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等公共管理专业领域的专家莅临现场指导。

随后,我院参赛团队与西北地区36所高校的代表队进行了激烈又紧张的决策演练沙盘对抗赛。在现场比赛中,三名学生协同合作、互相配合,通过基于竞争对抗的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演练沙盘对抗比赛平台软件的操作,学生既强化了对公共管理知识的理解,又增进了团队合作精神。

大赛期间,卓莉老师受邀参加了“公共管理实践教学研讨会暨实操性案例教学师资培训会”。研讨会上卓莉老师与国内公共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针对公共管理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提出了数理模型和数字技术构建案例情景教学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中的重要性。

此次大赛为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理论研究、实践教学和服务社会方面提出了改革创新方案。通过沙盘对抗比赛平台,探索创造性的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虚拟)实战的背景下充分利用理论知识,实现学术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从而激发学生公共管理学习热情,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锻炼学生战略思维、团队精神和市场意识,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聚焦自我能量,重新找寻“新我” ——一例SFBC疗法治疗大学生失恋的案例报告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院教师教学创新课堂让思维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