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有关规定

2016年11月09日 18:57  点击:[]

20053月制定)

为规范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陕西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规定”以及“陕西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的安排,现就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规定如下:

一、选题的工作流程

1、 由专业教研室具体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在第七学期末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申请表》。

2、 由各专业教研室组织有关教师对所有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难度、工作量情况进行分析,确定本专业下学期的所有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报学院审核。

3、 由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课题情况评审后,将已确定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清单提供给学生进行选择,并做好课题的有关情况介绍工作。

4、 专业教研室应根据指导教师课题对指导学生数的要求以及学生选择的情况,确定每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教研室要保存学生选题情况的原始记录,并且对指导教师的计划指导学生数与学生的选择情况进行对比、分析。通过指导教师(课题)与学生的双向选择,引入竞争机制,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与学生的合理流向。

5、 在确定每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后,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经专业教研室审批同意后下发给学生。

6、 在第七学期末之前,各教研室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经教研室主任、学院院长签字认可后,在教研室、学院存档并报送教务处备案。

二、选题的原则

1、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质量由学院(教研室)全面负责,严格审查,确保题目准确、合理、先进并切实可行。

2、 选题应符合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力求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知识,使学生得到比较系统、全面的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工作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3、 课题的难易程度和分配给学生的工作量应与学生所学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相适应;

4、 选题应注重更新,原则上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严禁多人同题,多届同题及题目陈旧等现象。若一个较大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确需几位同学共同合作完成,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分,并做到分工明确,独立完成分工部分。指导教师应严格要求每个学生在论文中的侧重,并规定各自独立的内容应占毕业设计(论文)的绝大部分。

5、工学类专业要以工程设计类课题为主,工程设计类课题比例不得低于50%。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既有工程设计又有理论研究的课题,使学生既能受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又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

6、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一经下达,不得随意改动。如确需变动,必须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四周内,向教研室提交书面的更换选题申请,并由教研室主任、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变换选题,四周后题目不得再变动。变换选题的申请由学院统一保存。学院必须及时将变更后的选题报教务处备案。

7、 关于毕业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为保证实习质量,必须参照我校《关于本科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进行有关的审批及正常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三、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