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马广奇院长赴俄罗斯、白俄罗斯大学访问交流

2013年10月23日 10:29  点击:[]

    应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的邀请,陕西科技大学以党委书记潘中伟为团长,管理学院院长马广奇、人事处处长蔡煜东、外传学院教师阿丽亚为团员的四人代表团于2013年9月29日至10月6日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访问了上述两所大学,与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和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洽谈合作办学、科研项目、学生联合培养、学术及人才交流等事项,在前期既有交流的基础上续签合作协议;了解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家高等教育情况、管理体制、大学架构、专业设置、办学特色、优势专业、管理经验、开放程度、合作可行性及前景等;了解上述大学优势学科,尤其是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教育经验、培养特色,探讨学生互换、联合培养可行性;了解对方大学人事管理、师资引进、教师考评、职称评定和升迁等制度和经验,洽谈教师培养事宜。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是苏联主要国家,与中国有着深刻复杂的历史渊源,目前经济发展虽然落后于我国,但教育体系完备成熟,大学教育总体水平优先于我国。例如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莫斯科动力学院相当于我国的清华大学,但世界大学排名靠前,两所大学在核能、机电、激光、电子技术、航空航天、机械、材料等领域在世界上领先。大学非常重视产学研结合,科研项目、实验室都与国家经济社会需要直接挂钩,教学和学生实习直接面向市场需求,培养的各个层次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很强,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交流期间,代表团分别详细参观和考察了两校的科技成果展室和多个实验室,收获很大。出访的其他感受还有: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文化底蕴深厚,国民素质较高,幸福指数比较高;城市规划科学,环保意识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国民规则意识强,公共秩序良好;国家尊重历史、崇尚英雄,纪念碑、胜利广场和“长明火”多地都有。但是也存在诸如交通拥堵、办事“死板”、“拖拉”、“磨洋工” 等现象,工作效率较低等。
    这次访问增进了我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高校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取得了多项实质性合作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与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座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座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参观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成果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兼MBA中心主任纳鹏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院获得两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