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举行《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项目》专家论证会

2021年05月12日 14:51  点击:[]

5月8日下午,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冯超副局长一行11人莅临我校开展调研,并对我院承担的《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项目》进行专家论证。专家论证组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张生、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姚新动、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陈波、陕西现代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白振中、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思锋组成。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副校长黄剑锋出席并讲话,院长马广奇、副院长薛俭、院长助理邢战雷,校法律顾问办公室主任王胜利、项目团队成员一同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郭勇强主持。

黄剑锋向冯超副局长及专家组一行简要介绍了我校“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科学研究、知识产权创造与运营、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方面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的知识产权工作具有较为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研究团队和服务平台,双方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营、保护等领域拥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以此次来访为契机,加强学校与市局合作,加强创新人才交流和培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西安市的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 黄剑锋致辞

马广奇代表学院对冯超副局长及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历史、学科概况、人才培养等方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院教师团队在近十余年中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科研平台、项目团队和社会服务的成效,尤其是我院教师团队在学校的“《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试点贯标验收”“西安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示范中心”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申报等工作中的贡献。马广奇表示,希望以此次的《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院和市局的沟通与合作,尤其是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地方服务等方面,积极努力,共同推动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新发展。

图 马广奇介绍学院情况

接着,邢战雷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项目汇报。他汇报到:《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自2020年11月立项以来,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成员在马广奇教授的统筹下、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积极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制订研究方案,并通过在线专题学习、系统性查阅相关政策文件、依靠专业数据库对西安市的知识产权的历史数据进行检索分析、进行社会调研、自主开展“项目组研究+自评专家评估”的方式,严格把控项目进度和研究质量,确保了项目研究工作的按时、高质完成。

图 邢战雷作项目研究成果汇报

随后,专家组专家分别针对该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进度、研究内容、研究质量、研究成效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同时也对项目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改进计划等做出了具体指导。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承担单位高度重视,工作扎实,资料齐全,研究成果内容全面,结构合理。《规划》结合新时期中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内涵和新要求,立足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知识产权工作实况,客观、合理地提出未来5年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指导原则,对重点任务进行了科学设置,提出了详细的战略举措,对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较好的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

图 专家组组长发表意见

最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冯超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西安市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下适应“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西安市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项目,是顺应未来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发展趋势,衔接“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省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重要环节。《规划》的科学编制和实施事关西安市知识产权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进一步明确和满足西安创新发展市场需求,完善西安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体系,推动西安市知识产权取得新突破和新进展,推进西安知识产权强市、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感谢陕西科技大学校领导、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广奇教授及项目团队为《规划》编制工作所做出的贡献,感谢各位专家组成员的付出,感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等平台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本次《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完成,是“政产学研金”模式合作创新开展的重要体现,是科技智库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提升的重要作用发挥。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政、校战略合作的深度融合,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人才培育、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效应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建设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政校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图 冯超副局长总结发言

最后,与会领导、论证专家、项目组成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与学习,并集体合影留念。

图 与会领导、专家组、项目成员合影留念

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聚焦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与保护工作,积极为“省、市、校”的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创新实践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积累了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平台资源。目前我院拥有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2016年)、西安市知识产权运营战略合作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2019年)、西安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陕西科技大学)工作站(2020年)等知识产权研究平台,先后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西安市知识产权局等决策咨询和发展规划项目50余项,共有西安市科技专家库专家8名、西安市知识产权智库专家3名、国家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内审员3名、西安市(执业)技术经理人2名。

我院承担此次项目,进一步彰显了我院在社会公共服务、高校智库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将为我院学科建设与评估、科研创新与合作、社会服务与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更为科学制订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新素材,为地方经济发展、政府科技创新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省、市、校”的创新发展与科技进步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下一条:西安理工大学薛伟贤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祁欣研究员做客我院“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