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MBA教育中心> 正文>

【学术活动月】黄伟丽博士受邀为我院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2019年11月22日 20:35  点击:[]

 2019年11月22日下午,我院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黄伟丽受邀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以“产品空间理论视角下的中国纺织产业升级路径研究”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副院长薛俭主持讲座。


    黄伟丽博士首先从竹子的生长故事引出做学术要“耐住性子,坐冷板凳”,接着从研究背景与意义、正文、结论三个部分对选题进行分享。该选题基于产品空间理论,利用复杂网络分析法和非线性门槛模型剖析中国纺织产业陷入全球经济产业链“低端锁定”的发生机制与影响因素,得出中国纺织产业升级应遵循三大原则:比较优势原则、优化纺织产品空间整体网络原则、依赖“市场”与“政府”相结合的双轮启动原则,进而为我国纺织产业实现竞争力的可持续提升找到四条全新的路径:一是沿着临近产品进行升级;二是产品结构升级与产品价值升级协同推进;三是提升复杂度高的纺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四是挖掘升级潜力大的纺织产品的潜在机会价值。黄伟丽博士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身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对策,与会同学与黄伟丽博士就讲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闻小贴士:

黄伟丽,女,汉族,中共党员。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在《Sustainability》、《科研管理》、《经济纵横》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多次获得高水平论文成果奖励。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两项;主持研究生创新基金一项。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学术活动月】陕西财政学院张建申教授做客我院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学术活动月】宋妮妮博士、王陈陈博士受邀为我院研究生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