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4年03月11日 13:24  点击:[]

一、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简介

随着数字经济迎来新的爆发期,数字知识产权日渐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更是参与竞争和权益保护的国之利器,开设数字知识产权业微专业,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具有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数字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兼具经、管、法、理、工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更加具有竞争优势。数字知识产权业微专业基于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趋势,实现知识产权与数字技术的融会贯通,内容涵盖法学、管理学、经济性等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学科领域,以适应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服务机构对数字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需求,培养熟悉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掌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培养方案

表1 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培养方案

微专业名称

数字知识产权

培养目标

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跨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旨在将知识产权与数字技术相结合,以应对数字化时代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挑战和机遇。该专业的培养目标:一是培养 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字知识产权理论基础,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 政策,了解数字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二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数字知识产权的申请、确权、维权、交易等方面的实务技能,以及专利信息分析、竞争对手监测等高级实务技能。三是培养鼓励学生发挥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通过课程设计和实践项目等方式,积极参与创新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其在数字知识产权领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未来的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修读年限

1

学科门类

6

结业学分

12

先修课程要求

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知识产权法、经济法、资产评估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是否新设

课程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上机

实践

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2

32

32




考试

3

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与运营

2

32

32




考试

3

企业数据合规体系建设与实操

2

32

32




考试

3

数字知识产权价值评估

2

32

32




考核

4

数字版权理论与实践

2

32

32




考试

4

数字知识产权法律案例评析

2

32

32




考试

4

合计

12

192

192






其他修读

要求

学生需提前具备基本的宏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知识产权 法、经济法等学科基础。

三、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课程介绍

表2 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课程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课程目标:通过学习知识产权的基本原理,了解掌握创新驱动视域下建立权利义务对等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与收益分配制度、完善专利开放许可规范与运行机制、推动校企合作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等措施的理论价值和实施路径,目的是培养学生在知识产权创造、运营、转化和管理等方面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课程主要内容:了解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内涵和运作机制, 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和高水平服务等内容。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20%+课程论文30%+结课考试50%。

2

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与运营

课程目标:能够清楚了解知识产权的基本类型,掌握企业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规范化标准,熟练掌握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流程与模式,以及熟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新趋势。

课程主要内容:《业知识产权创新与运营》主要讲述新时期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贯标、知识产权运营模式、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科技成果价值评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主要内容。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20%+课程论文30%+结课考试50%。

3

企业数据合规体系建设与实操

课程目标: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企业的数据合规已经是关 乎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问题。本门课程以梳理和构建企业的数据合规边界为核心内容,使学生掌握新时期企业建设在数据合规方面的法规与行业规范要求,能够审视、诊断、治疗企业的数据合规问题,并构建提前防范与构建数据合规的意识。

课程主要内容:数据类型盘点;相关法律法规的梳理;企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合规管理;企业数据合规风险评估;法律与数据的边界与交融;企业构建数据合规体系的建设规则。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20%+课程论文30%+结课考试 50%。

4

数字知识产权价值评估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掌握数字知识产权评估与确权的基本 概念、原理和操作流程。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数字知识产权评估与确权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将来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内容:数字知识产权评估方法,讲解数字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侵权损失评估和风险评估等。数字知识产权交易实务,涉及数字知识产权的转让、许可和质押等相关实务操作。 数字知识产权确权与诉讼:介绍数字知识产权确权的途径、证据收集和诉讼程序等。

课程考核方式:课堂讨论20%+课程论文30%+结课考试50%。

5

数字版权理论与实践

课程目标:了解数字版权的政策和法律,掌握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中版权保护与管理问题,学会利用相关理论为创造和利 用数字内容或技术的人提供实际指导,从而维护数字版权市场的健康有序。

课程主要内容:课程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版权数字化的出现,介绍数字版权发展与保护的基本情况,从法律与政策的角度,解读数字版权发展与保护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围绕数字版权保护的历史沿革与当前困境,结合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探讨数字版权管理与保护的完善之路,推进数字版权技术的研发变革,提升我国网络知识产权综合治理能力。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20%+课程论文30%+结课考试50%

6

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课程目标:通过学习数字知识产权法律案例评析课程,学生将能够全面掌握数字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法律框架和保护 措施,并能够深入理解知识产权在实践中的应用。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出独特的法律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分析数字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包括数字知识产权的申请、审查、侵权行为和法律责任等。通过案例研究,探讨数字专利保护的实践问题,如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专利保护。掌握介绍数字知识产权诉讼的基本概念、特点、程序等,通过案例分析探讨数字知识产权诉讼实践问题,如诉讼主体、证据、赔偿等。

考核方式:课堂讨论 20%+课程论文 30%+结课考试 50%

四、师资队伍情况

根据数字知识产权业微专业招生规模和教学需要,科学配置师资力量,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了涵盖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背景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学团队成员具备较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具有丰富的知识产权实践经验,目前共有陕西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1人、陕西省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2人、西安市科技专家库专家4人、西安市知识产权智库专家4人、国家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内审员2人、西安市(执业)技术经理人2人,拥有律师执业证5人。

表3 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师资队伍情况表

序号

姓名

职称

研究领域

讲授课程

1

王胜利

教授

知识产权战略

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2

贺宝成

教授

数字资产评估

数字知识产权价值评估

3

邢战雷

副教授

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证券化

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与运营

4

杜鹏

讲师

数字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数字知识产权法律案例评析

5

孙艳蕾

讲师

数据治理及数据安全

企业数据合规体系建设

6

单颖辉

讲师

数字经济与市场竞争法

企业数据合规体系建设

7

景阿锋

讲师

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现代化

数字版权理论与实践

8

刘友红

讲师

法治社会建设与地理标志保护、企业创新与文化

数字版权理论与实践

五、招生计划及要求

1.计划招收学生数:30名

2.招生对象:符合以下条件的本科在校学生可申请修读微专业:

(一)具有学籍且学有余力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学生。

3.录取方式:

(一)学院审核 经管学院于2024年3月14日前完成对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核;

(二)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人数的,由学院根据报名学生的专业分布、平均学分绩点和成绩排名等情况择优录取;

(三)录取公示 经管学院将微专业最终录取名单于2024年3月15日上报教务处备案,同时将最终录取名单在本学院网站进行公示,以便学生查询。

六、报名及咨询方式

现场咨询地址:人文楼A318。

联系人:孙老师、吴老师

联系电话:86168311

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QQ群号: 数字知识产权微专业微信群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微专业招生简章 下一条:我院2024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