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2023年10月加挂)始建于1983年学校成立的“管理小组”,历经社会科学系、工商管理系、管理学院,2015年底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现已发展成为西部地区和轻工行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等特色方向的研究基地、“一带一路”及陕西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决策服务智库。

学院现有教师8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38人,陕西省级人才项目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79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工商管理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4人。

学院拥有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包含本、硕、博完整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行政管理6个本科专业。拥有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具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金融硕士(MF)两个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工商管理学科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获批“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商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依托学校轻工院校背景设立了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企业知识产权与创新管理、公司金融、公司治理与运营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经过多年积淀,形成了智慧决策与绿色发展、西部丝路金融经济研究、轻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传统产业生态化发展等10个科研创新团队,这些团队在轻工产业发展战略制定、环境污染跨区域治理、轻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等特色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

近年来,学院形成了轻工产业发展战略制定、环境污染跨区域治理、轻工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等特色研究领域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目前设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等10个研究中心。近五年,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16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SSCI/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国际TOP期刊发表6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现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等3个省级研究中心及智库和7个校级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和智库围绕地方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特色和优势,为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开展规划编制、资政辅政、标准制定、管理咨询和人才培训等工作。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紧密围绕“三三四”专业结构优化,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优化“三三三”本科生人才培养输出结构;研究生培养坚持科教协同和产学研协同育人,形成了校内校外导师与学术团队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我院《创新创业翻转魔方》课程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践行“125开放促进计划”,与陕西建工机施集团、陕西正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西安建工集团、西安经发物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盛成汇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高水平“实践育人平台”40余个。

学院一直致力于承办各类学科竞赛,旨在为学生搭建展示“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团队精神”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建。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等比赛中获得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化办学水平。2017年,我院开始招收首批博士留学生;同年12月,陕西科技大学-英国阿尔斯特大学首期“会计学2+2”国际班正式开班。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2021年,荣获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标杆院系。3名辅导员在全国大赛上荣获佳绩。打造出了“民族文化节”等颇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