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学校2019年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罗文春

——敬畏课堂 奏响华章
2020年12月08日 16:06  点击:[]


个人简介:2013年起就职于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任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主任。从教7年来,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注重丰富内容与完善方法这两个方面,狠抓课前课中课后这三个环节,敬畏课堂、创新方法、提高质量,奏响了教育教学的华彩乐章。

主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中外管理名著导读》《社会保障学》《创新创业基础》《人力测评》《管理研究方法论》

教学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收录5篇。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2015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获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师德先进”称号;2018年获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9年获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师德先进”称号;2020年获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陕西省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老师2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省级立项3项、校级立项1

教学心得:

课前准备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学情目标,备课之初,我通过多种方式对所教授学生的思想、知识、能力、态度及学习状态等基本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在备课中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二是明确教学目标,我坚持教学与育人相结合,从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价值目标等三个方面精心设计教学目标,助推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三是明确方式方法,我注重结合课程内容和特征设计教学方式方法,具体到采用什么方式导入课程,采用什么样提问来增进课堂的参与度,是采用课堂讲授式、讨论式、案例分析式,还是采用问答式、翻转课堂等,我都要提前在几种不同的方案中进行比较取舍,以期取得最好效果。

课中管理下足“三个功夫”。一是在调整自我状态上下功夫,我不仅关心了解学生的状态,还坚持通过调整心态、调节状态,做到既保持“想教”的激情,也保障“可以教好”的信心。二是在构建和谐课堂上下功夫,和谐课堂的关键是师生关系的和谐,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灵活的形式、真诚的沟通与学生交流互动,注重商量与切磋、倾听与理解、补充与讨论,保护每一个学生的求知欲,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赞赏每一个学生闪光点。三是在细节把控上下足功夫,我始终认为教学是一个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事业,为了把这项平凡的工作演绎得不平凡,就要狠抓教学的每个细节。为了杜绝学生上课迟到,我坚持以身示范,几乎每一次课都提前半小时到教室。针对学生上课低头看手机、回答问题不积极的现象,我建立了课程微信群,鼓励学生在微信群里回答问题并及时进行反馈。通过鼓励和引导,学生课堂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课后总结讲求“三个到位”。一是查漏补缺到位,授课结束后,我坚持通过面对面谈话、课程微信群反馈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对于学生个体层面问题,在交流过程中为学生“开小灶”,及时答疑解惑,对于学生群体层面的问题,我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及时指导和帮助,确保授课质量。二是补充完善到位,在与学生交流的同时,我注重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既包括对授课内容的意见建议,也包括授课方式方法的意见建议,我定期对学生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和研究探索,积累提高教学水平的“小账本”。三是提升改进到位,我坚持教学相长,积极主动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和分析教学活动,将“有没有讲清楚、有没有听明白”作为衡量标准,在点滴积累中一步一步完善内容、改进方法、提高质量。

收获与感悟

从教7年来,我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畏知识、敬畏课堂、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用心备好每一节课,用爱对待每一位学生,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学的快乐和幸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首届硕士、博士留学生学位论文答辩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既与课程改革同行,更与学生相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