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我院特聘教授吕鹏做客陕西科技大学前沿科学报告

2021年12月13日 16:12  点击:[]

2021年12月11日,受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计算社会科学领域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我校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计算社会科学与社会公共安全:研究理念方法与重大课题申报”的报告。报告由科技处处长杨军主持,科技处处长助理徐卫涛、设艺学院副院长贺雪梅、经管学院副院长薛俭以及经管学院、设艺学院、电智学院、文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人文楼7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吕鹏教授首先解释了“计算社会科学”的概念,并将自己的研究脉络梳理为两条主线,即人类群体行为的计算机建模研究(CMHB)以及人类社会系统的计算机建模研究(CMSS)。接下来,吕鹏教授结合发表的文章及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CMHB的不同阶段的成果。报告最后,吕鹏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关于CMSS正在开展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吕鹏教授同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悉心解答了我院青年教师提出的关于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等关切问题。吕鹏教授指出,做科研要坐的住冷板凳,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不盲目跟风追热点,要相信唯有长期的积累、深厚的积淀才能获得学术上的突破。

新闻小贴士:吕鹏,江苏徐州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网信办“特约研究员”、国家民委“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美国芝加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韩国国立首尔大学访问学者、韩国高等教育财团ISEF访问学者。主要研究计算社会科学、社会公共安全、ABM(智能体建模)、大数据预测、社会物理学、社会系统仿真、群体智能、人工智能、应急管理、多主体仿真及元胞自动机仿真等。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聚焦自我能量,重新找寻“新我” ——一例SFBC疗法治疗大学生失恋的案例报告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院教师教学创新课堂让思维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