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聚焦自我能量,重新找寻“新我” ——一例SFBC疗法治疗大学生失恋的案例报告

2022年04月29日 09:14  点击:[]


摘要:恋爱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由于学生的心智和情感处于不成熟、不稳定阶段,所以,失恋就成了必然要面对的挫折;来访者林某,是某重点大学某学院大二的学生,一个月前失恋,情绪低落,状态消极,上课状态欠佳,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经过诊断,其心理问题符合一般心理问题的标准。根据林某的情况,咨询师采用了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经过6次咨询,抑郁和焦虑情绪基本好转,学生状态较积极,恢复往日的活力,咨询效果明显。

关键词:情绪低落失恋一般心理问题焦点心理咨询

一、基本信息

(一)个案基本信息

1.人口统计学资料

林某,女,19岁,汉族,城镇户口,某文科学院大二学生。无精神疾病及家族遗传病史,无躯体性疾病。

2.初始印象

学生长相漂亮,身高165左右,衣着得体,略显气质。学生进来后神情落寞,举止比较局促,思维清晰,语速较慢,话语较少,不是特别主动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咨询不了解,但可以比较清晰描述自己的感受。在咨询师的安抚下,放松和自然起来,能够清晰的回答咨询师提出的问题,自知力完整。来访者情绪较为低落,声音比较小,交谈时头略低垂,但在回答问题时能够正视咨询师的眼睛,渴望能得到帮助,缓解自己的痛苦,略显疲惫。

3.主诉问题

在大二学期末,经朋友介绍认识一个学长,初次见面彼此就留下好感,都觉得对方是自己心目中的他;相识一个月后,便确立为恋人关系,两人在恋爱初期相处融洽,林某经常对男友颐指气使,男友则觉得林某没有女孩子的体贴和温柔,不懂得关心别人,加之林某脾气不好,经常对男友发火,刚开始男友包容忍让,时间久了,矛盾凸显,男友埋怨林某矫情,事多,后期对其感情便冷淡;林某忍受不了男友的态度,与之大吵,男友提出分手,林某觉得自尊心受到伤害,接受不了被抛弃的事实,心中不甘心,怀疑男友背叛了自己,觉得自己这么优秀,男友怎么能与之分手;一个月来一直处于自我怀疑的状态,认为自己可能不适合谈恋爱,也找不到真心会对自己好的人,自卑和自负的情绪交织,深受折磨;这种情绪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目前已经不再纠结分手原因,想得到帮助尽快缓解这种情绪,恢复正常生活,所以选择主动来心理咨询中心请求帮助。

4.家庭成员及关系

林某家庭状况较为良好,父亲在政府部门工作,母亲不工作,全职照顾家人,自幼对林某呵护备至;林某身体状况较为良好,无躯体疾病,学习成绩较为优异,努力上进;脾气比较差,经常会发火,父母一直包容忍让,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林某的情绪;除了高考失利,复读一年,没有经历过重大挫折,一个月前与男友分手,自尊心遭到重创,开始怀疑自己,不自信,消极低沉,有回避倾向,感到苦恼和痛苦。

5.成长经历

从小表现良好,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积极参加活动,性格偏内向,比较有主见,对自己规划清晰;最近一个月,情绪波动比较大,与人交流较少,抑郁情绪弥漫,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同学反映,林某经常会在没课的时间待在宿舍,黯然神伤,经常流泪;睡眠和饮食均不佳,气色比较差,精神状态不好。

(二)咨询信息

咨询时间: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6月15日已结案。

咨询频率与设置:每周一次。共咨询6次。费用免费。

咨询前签订《心理咨询知情同意书》,未将来访者隐私告知学院。

二、评估与个案概念化

)评估与工作诊断

1.心理评估结果

(1)生理症状:

无相关生理疾病,饮食正常,容易疲劳,睡眠有时不好,警觉度高。

(2)心理症状:

认知:有自知力,意识清晰。

情绪:情绪时常压抑、低落。无助,容易被小事激惹。

意志行为:有意回避与他人的交往。来访者生性敏感多疑,自尊心较强,承受挫折和抗压能力较弱;

(3)社会功能状态:

来访者经历失恋挫折,与周围人减少沟通,依附关系降低,安全感缺失。

(4)评估依据:

该来访者智力水平正常,主客观世界统一,知、情、意等心理过程协调一致,人格相对稳定,无幻觉,妄想等症状精神障碍表现,有自知力及求助期望,病程较短,引发心理问题有明显原因,情绪问题没有对社会功能造成严重影响,综上初步诊断为一般心理问题。

5)量表评估:

为了能够正确诊断,经来访者和家长同意,对其进行了以下几项心理测量,以重新确定心理问题的性质,排除早期精神病隐患。

a.抑郁自评量表(SDS)测验结果:标准分56分。

b.焦虑自评量表(SAS)测量结果:标准分53分。

c.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验结果:总分163分。

2.工作诊断

(1)学生目前状态比较平稳,没有自杀、自伤行为发生;

(2)学生焦虑、抑郁情绪泛化,需要社会支持系统给予支持。

(二)个案概念化

来访者客观事实呈现:1.来访者主客观认知:结合来访者自身的情况,其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失恋而引起的,主观不接受造成自负认知:(是因为来访者认为自己这么优秀不应该被分手,男友就应该无限包容和忍让自己,既然决定了成为恋人,就不应该主动放手;)客观不接受造成自卑认知:(分手之后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有人再会喜欢自己。认为自己太过于自我,才会导致男友离开自己,自尊心较为强烈,不能忍受自己被抛弃;)2.来访者自身个性:来访者个性特征比较偏内向,不善表达,脾气不好,不懂得包容和忍让;3.来访者社会支持系统:以和父母相处的方式来面对男友,不懂得双方应该平等对待,心中有莫名的优越感,对男友太过于依赖和苛刻。

来访者自身赋能聚焦:焦点的基本态度:1、以积极的视角,关注来访者身上正向的资源。相信来访者是有能力、有资源的问题解决者。相信来访者本身就具有改变现状的资源。案例中来访者存在着认知偏差或不合理的因素,但来访者想在短时间内尽快摆脱痛苦情绪,并能积极寻找自己为缓解不良情绪的资源支持;2、朝向未来,朝向问题解决。引导来访者将注意力放在未来,澄清自己的期待,聚焦于如何解决及希望情况有何改变。从而停止抱怨,集中思考自己想要的及改变的方向。咨询师只是“引发”来访者运用自己的能力和经验,从而“引发”来访者的改变,而不是“制造”改变。案例中来访者能够在咨询师的引导下,逐步去解构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澄清目标,聚焦于想要解决的问题;设想问题解决后的状态,驱使自己不断去做出积极努力,寻求资源破解问题。

SFBC 个案概念化模型图

四、咨询方案

(一)理论依据:

面对来访者所求助的问题及自身的痛苦程度,本次咨询将以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为主,辅助以宣泄疗法、放松训练、运动疗法来帮助来访者在短时间内缓解自身由于失恋所带来的焦虑、抑郁情绪。

1.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Solution-focused brief coun- seling,简称 SFBC)发展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的美国,由Steve De Shazer 和 Insoo Kim Berg 通过 20 多年临床实践与实证研究创立,其以会谈为主要方式,以“问题解决”为导向,注重激发来访者的自身优势,以一种积极的态度看待、解决问题,促使来访者做出改变。

SFBC 是咨询师以一种积极取向、目标取向、未来取向、发展取向的态度,协助来访者将当前的问题转化为期望达成的目标,并从其以往的成功经验或优点入手,帮助他看到自己已经拥有的能力和资源,积极去挖掘改变的线索,通过小步的改变,不断扩大优势,逐步建构出朝向目标的解决之道。

问句

隐含的假设

你来这里的目的是……

来访者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重要的,而且要清楚地说出来。

是什么事情促使你来这里呢?

这个问句比较模糊,可以使人联想到要回答一个目标或者是一种抱怨。

你想要获得什么?

来访者有一个想要获得的,可以具体描述的重要目标

你觉得我可以帮你什么?

来访者要为自己负责,咨询师只是帮忙。而咨询师如何帮得上忙,则需要来访者告诉。

你今天来是想改变什么?

来访者来咨询是想对某些事情做出改变,而不是抱怨。

2.宣泄疗法:启发来访者将自己内心的苦闷诉说出来,如果想哭就大哭一场;建议来访者每日登到山顶,尽情地呼喊、歌唱,使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每天听欢快、轻柔的音乐,高唱欢快的歌曲。

3.放松训练:教来访者做放松训练。每日晚上一次,40 分钟左右。

4.运动疗法:让来访者每日都进行一定强度的体育运动,一方面用以帮助来访者宣泄抑郁情绪,另一方面可使其兴奋起来,调节内分泌,使体内多巴胺分泌趋于正常。

(二)咨询目标:

1.近期目标

具体目标与近期目标:(1)帮助来访者改善自己的错误认知,重新进行归因分析,引导来访者多关注自身所具有的资源和能量;(2)指导来访者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减轻痛苦,消除负性的情绪,让其调整自身精神状态,积极面对生活;(3)正确看待恋爱中出现的问题,提高自身承受挫折和抗压能力;

2.长期目标

最终目标与长期目标:(1)帮助来访者建立正确合理的认知,完善来访者的个性,增强其承受挫折的能力;(2)使其学会自我管理、自我调控,促进来访者的心理健康和人格成长。

(三)咨询方法: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宣泄疗法、放松训练、运动疗法

咨询次数

焦点问题

咨询方法

实施设想

第1次60min

目标架构与咨询关系建立阶段

观察、摄入性谈话等方法,利用共情、真诚等技巧

获取林某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探寻来访者心理问题的原因

2-3次一周1次

60min/次

重新建构阶段加深咨询关系

转变认知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

引导林某正视问题,转变认知,获取资源解决问题

4-5次一周1次

60min/次

正向回馈阶段缓解焦虑、抑郁情绪,评估咨询效果

积极心理学、放松训练

加深焦点解决短期问题的实效

引导林某建立合理认知,寻求自身能量,提升林某心理能量,提升抗逆力

第6次40min

再次咨询,巩固阶段

回顾目标,咨询过程和收

引导林某完善个性,塑造健康人格

(四)咨询过程

1.目标架构与咨询关系建立阶段(第1次咨询)

咨询目标及内容:主要是摄入性会谈,运用理解、共情等技术,利用宣泄疗法,鼓励其倾诉、宣泄,收集临床资料,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探寻来访者心理问题的原因,做出初步的问题分析。

建立信任、通畅的咨询关系是开展良好咨询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通过运用SFBC咨询技术中的正常化、赞许技术,打开来访者心扉,以共情、理解的姿态,消除内心隔阂,表达对来访者的接纳,使来访者放下心里芥蒂,可以无所保留的讲述她的问题;也有助于咨询师对咨询问题做出准确的评估。

附:咨询关系建立逐字稿节选:

来访者:老师您好,我想找您谈谈。

咨询师:好的,请坐。你今天来是想改变什么?

来访者:我失恋了,很痛心,也很难受;觉得现在做什么都没有意义,也提不起精神。

咨询师:我能理解你这种伤心难过,很多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有这样的感受的。(正常化技术)

来访者:我还是很爱我的男朋友,我忍受不了他说分手就分手,我一直觉得我各方面都很优秀,他不应该放弃我;我也不明白到底是因为我哪里做的不好,可能是因为我脾气的原因,但我觉得如果他真的爱我,就应该去包容和忍让我,可他还是选择离开了;这种情绪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目前已经不再纠结分手原因,想得到帮助尽快缓解这种情绪,恢复正常生活。

咨询师:嗯,突然面对这样的变化,会让人无所适从,这些都是正常的。(正常化技术)你有积极改变的愿望,并主动来寻求帮助,真的很好。(赞许技术)

总结与反思:咨询开始一般都会先寒暄一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了解了来访者的一般资料,另一方面可以调整来访者的一些不合理预期。众所周知,如果来访者的预期与真实发生的咨询一致,对咨询结果有积极影响;如果来访者预期过高,则容易产生消极影响。

2.重新建构阶段,实施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第23次咨询)

咨询目标及内容:加深咨询关系,引导来访者转变认知,接受现实,选择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与来访者一起探讨其问题产生的原因,让她认识到自己对于缓解痛苦情绪可以获取的资源及自身可以做出的努力。

这一阶段又可以分为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为“目标会谈”,根据来访者存在的问题,引导其设立积极可行的具体目标;第二个步骤为“寻找例外”,帮助来访者看到问题没有发生或不那么严重的情况,回顾成功经验,并在今后的治疗中加以运用;第三个步骤为“发展未来想象”,鼓舞来访者想象问题解决后的情景,思考如何努力才能达到这样的愿景,还要使来访者意识到自身的无限可能性,增强解决问题的自信心。

家庭作业:将自己平时产生不良情绪时出现的想法和观念写出来,寻求自己缓解不良情绪可以寻找的资源和自身的力量。

附: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逐字稿节选:

咨询师:你是因为在这段感情中觉得自己做的不太好,内心有遗憾而感到抑郁难受,这种心情我很理解,我相信很多人在面临你这种情况也都会抑郁难受的。(正常化技术)但你在其中能够反省自身,努力去找寻失败的原因,这很好。(赞许技术)我想知道在未分手前,你都会怎么去做维持你们的关系?(咨询前改变询问)

来访者:我虽然很多时候会任性、发脾气,不太懂得体谅和包容他;但我还是很关心他,也努力去迎合他的兴趣和爱好,也一直在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

咨询者:嗯,看来你在你们这段感情中已经做了不少努力,而且这些努力是值得的。我想再明确一下,你今天来是希望我给你什么样的帮助呢?(目标询问技术)

来访者:我现在已经明白我们不能再在一起了,我想在短时间内缓解这种难受的情绪,生活恢复正常。

咨询师:如果用1-10分来表示你现在痛苦的程度,1分表示很不痛苦,10分表示很痛苦,那么你现在的痛苦程度是几分呢?(刻度化询问技术)

来访者:6分吧

咨询师:那你觉得要从6分降到5分,你可以做些什么呢?(一小步技术)

来访者:这段时间我也在想各种办法调适自己的情绪,或许我可以转移注意力,多跟朋友在一起,让自己忙起来。

咨询师:这个方法不错!(赞许技术)

来访者:但感觉不是很有用,总是会陷入这种悲痛的情绪里。

咨询师:那我想问一下,在分手后,有没有采取这样的方法,有情绪好转的时候呢?(例外询问)

来访者:好像也会有。

咨询师:你能具体谈谈吗?

来访者:有时候面对事情比较多,精力不允许去想这些的时候,朋友带我出去玩,比较开心的时候,就不太容易想。

总结与反思:焦点解决的特点就是短平快。(1)凡事必有例外,“例外”带出问题解决。利用例外,可帮助来访者找到已经存在于他们身上的解决问题的资源。(2)重新建构问题,能够引发来访者的改变。咨询师要把来访者表达的意思用正向的语言说出来。即重构问题,与来访者谈论他的需要,澄清来访者的目标,而非让来访者不断抱怨。(3)小改变引发大效应:“焦点”重视任何一个小的改变。从小的改变入手,事情比较容易成功,成功的经验能够使来访者产生信心及力量去处理更困难的问题,进而推动整个情况的改变。

3.正向回馈阶段关注来访者自身具有解决问题的能量,引导来访者积极去解决问题。(45次咨询

咨询目标与内容:检验来访者对于上次咨询布置的家庭作业效果,让来访者主动积极找寻自身所具有的解决问题的资源与能量,也是来访者自我赋能的过程,不断提升来访者的自信心。

然后进行自我放松诊疗阶段,帮助来访者得到身心进一步放松和释压。(1)采用放松训练法,可以通过想象一种放松的情景,来不断刺激大脑放松,对此反应有更好的承受能力不再过度敏感。放松训练可以每天锻炼两次,早晚各一次,每次约20-30分钟,长期坚持,可以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2)采用体育运动法,来访者每日参加体育活动后都会出很多汗,而后感到身心愉悦。咨询师要求来访者在心情好的情况下,抽出一定的精力投入学习,但是不要勉强自己,每次学习持续的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还想学习,就中间休息20 分钟,并在这 20 分钟里进行体育活动。

放松完后,与来访者一起讨论自己在维护恋爱关系中所做的努力,面对失恋带来的不良情绪,肯定自己在调节情绪中所做的努力;引导来访者积极寻找自身解决问题的能量,焕发自我意识努力去解决自身的问题,明白自己是解决问题的专家。在这个阶段中,分别包括“赞美”“讯息提供”和“家庭作业”三个环节。咨询师提供在上一阶段中所设计的个人策略供来访者参考,以正向回馈和布置家庭作业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咨询效果,促使来访者做出改变。

家庭作业:尝试用积极地心态来评估失恋事件,进一步深挖自身所具备的解决问题也就是缓解失恋造成不良情绪困扰的资源和能量,并逐一列举出来,分析其可行性,假设自己做完后会怎样?

附:唤醒来访者自身能量解决问题逐字稿节选:

咨询师:看来这个方法也是有效的(赞许)你觉得还可以怎么去做呢?(应对询问)

来访者:或许,我还可以跟朋友倾诉,把自己的困惑和难受宣泄出来。也可以听听他们的建议。

咨询师:很多人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也会这么做。(赞许)你以前会这样吗?

来访者:以前遇到事情,我一般都是自己消化,不想跟别人说,担心会影响别人的情绪。

咨询师:你想,如果是你的母亲知道你的情况,她会怎么说呢?(关系询问技术)

来访者:我想,她可能会建议我积极地寻求倾诉,会做我的倾听者,不将情绪累积;转变自己消极的认知,并让其他同学带我多参加活动,转移注意力。

咨询师:看来你对情绪调节已经找到一些方法了,很好(赞许技术)那接下来你该怎么去做呢?(应对询问)

来访者:我应该积极地去看待分手事件,从中找到自身有待提升的地方。

总结与反思:(1)来访者是最了解他们问题的专家,咨询师是解决问题“过程”的专家。以积极的视角,关注来访者身上正向的资源。(2)来访者是有能力、有资源的问题解决者。相信来访者本身就具有改变现状的资源。引导来访者将注意力放在未来,澄清自己的期待,聚焦于如何解决及希望情况有何改变。

4.再次咨询巩固阶段(第6次咨询)

第6次咨询她带来了作业,作业完成得很认真,并认识到:“自己现在能够正确的面对失恋,也能理解男友的选择,并不埋怨他了,觉得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情,不能一味的以自己的感受去要求别人。”能够自省自身在这段恋爱关系中所做的不好的地方;也积极利用身边的资源去缓解失恋造成的悲伤情绪,想要在短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正常的面对学习、生活,不带来更多负面影响;坦诚面对自身的问题,及时改正,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未来的生活。

通过交谈,咨询师引导来访者正确看待失恋:(1)每个人都是愿上进、有力量、有潜力、有资源的;(2)多数人遇到问题都是正常的,可改变的;每个人都会努力去改善问题,其中有一些必有作用;小改变一定会带来大改变的。(3)失恋很正常,并不意味着失败,也不能用此来否定自己;(4)学会利用思维阻断技术,应该积极努力的去调整自身状态,提高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爱情和一个人是否优秀并没有太大关系,重要的是双方在一起开心快乐,能让彼此幸福。

最后,一起对整个咨询过程做了总结,并教给她放松的技术和积极自我暗示的方法,帮助她调整睡眠,缓解不良情绪,增强自信,增强自我控制感,也对她提出了今后的发展目标。

四、咨询效果

(一)来访者自我评估

来访者感觉自己不再焦虑与抑郁。通过这段时间的咨询,自己终于能够放下包袱和压力,也不觉得失恋让自己那么的难受,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认真的做好每件事情,对于自己本身的性格和脾气缺陷,也会尝试着慢慢去改变。

(二)咨询师评估

来访者精神状态比较积极,脸上也出现了笑容,情绪不再低落,也愿意主动地去靠近别人,睡眠和饮食问题也得到了缓解,抑郁和焦虑情绪明显改善,通过回访和跟踪,咨询已经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三)来访者前后心理测验比较

对来访者再次进行SCL-90 测试,测试结果为:SCL-90总分为128分,抑郁因子分为1.75,焦虑因子分为1.7,已无明显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来访者的社会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咨询效果显著。

五、案例评价与反思

(一)对咨询目标成败的思考与分析

对于来访者进行了跟踪和回访,在做完6次心理咨询后,来访者已基本消除负性情绪,焦虑因子和抑郁因子均有所降低,能够积极面对生活,又开始充满自信,也能够悦纳自己,觉得阳光依旧那么灿烂,笑着看待生活中的波折;但是,其量表测量结果显示,来访者自我抗压能力较弱,跟自身的性格有关,需要长时间进行调整。这可能与我们对于咨询结果的评价方式也有一定关系。

(二)对咨询过程的评价与反思

对于整体咨询过程的评价,一是咨询师积极关注来访者,每次咨询开始到结束紧紧跟随来访者状态,做到情感支持和理解,使她在咨询中有被陪伴和温暖感。二是咨访关系的建立较为稳固,不断用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法帮助来访者逐渐明晰自身问题,逐渐帮助来访者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咨询过程的反思,刚开始与来访者咨询时,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法没有很好的代入,后续关键环节运行不是很流畅,中间过渡会出现问题,还需要更加熟练的掌握此方法,将学生案例更好的融入进来。

(三)咨询师个人收获

在整个咨询过程中,来访者的积极配合非常重要,才能让咨询不断延续下去,逐步解决问题;

通过这个案例,咨询师对于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法更熟练,焦点解决技术聚焦于问题解决之道而非问题成因,运用多种问话技术让咨询师感觉到问句之巧妙运用对咨询效果有很好的推动作用。(1)在咨询中有意识启发来访者“我来咨询的目的是达到什么样的状态?(2)我对已经存在的问题我做过哪些努力,这些努力哪些是有用的,而我没有意识到其价值所在?(3)为解决我的问题,我还可以做哪些努力?(4)在以前碰到类似的状态时,我会怎么做?(5)其他人若碰到类似问题时,我会给他什么建议呢?”

多样的问题的目的共同指向一点:问题解决之道。引导来访者认识“我想达到什么的正向的状态,我可以做什么,我已经做了什么,我还能做什么”,咨询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地助人自助。其中的关键环节在实践过程中也得到进一步应用和具体操作,这将促进咨询师进一步努力做得更好。

参考文献

[1]汪明春.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实践探索[J].成人教育,2009,(2).

[2]项传军.焦点解决短期咨询:学校心理咨询的一种新模式[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9,(3).

[3]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在学生工作(辅导员)中的运用培训班[Z].2017,5.

[4]肖飞,何波.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运用[J].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5).

[5]朱华,王茜.“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高校辅导员谈心工作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2015,(6).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申通快递西安公司调研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院教师教学创新课堂让思维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