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我院教师赴申通快递西安公司调研

2022年07月11日 12:00 文、图/王胜利、邢战雷 核稿/薛俭 点击:[]


近日,受陕西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委托,在西安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等级评定标准及评估体系》项目组成员、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胜利教授、邢战雷副教授一行四人,实地走访一线快递企业,对当前邮政快递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申通快递西安北郊外公司,申通快递西北大区网管经理张超与网点翟国荣经理、李元林经理等三位领导热情接待了对项目组。负责人介绍了申通网点的经营规模、配送范围等基本情况,对网点关于实名收寄、过机安检、收寄验视“三个100%”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说明,特别是针对安全管理、操作规范、设备维护、车辆运行、事故预防处置、投递员培训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分享了网点在末端布局、按需配送、增值服务以及疫情期间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的经验。

双方重点围绕快递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的设置、安全操作标准化、专项经费投入、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员工待遇、安全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网点负责人还认真查看了项目组提供的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调查问卷,并提出了相关看法和意见。随后,项目组成员参观了申通网点的工作现场和仓库,网点负责人对包裹的入场、分拣、出场等操作流程及安全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

结束在申通快递西安北郊外公司的调研活动后,项目组一行赶赴申通快递西安转运中心开展调研。转运中心负责人毛志伟总经理接待了项目组。毛总经理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转运中心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包裹积压困境,分享了破解应对经验,并带领项目组一行参观了转运中心的作业现场,仔细讲解了智能分拣系统的工作原理、包裹分拣过程和操作规范,展示了快递与科技一体化发展的现实和远景。双方还就邮政快递业的生产管理、经费投入、风险管控、员工发展及待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调研,使项目组成员对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了切身感受,为下一阶段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材料支撑,拓宽了研究思路。双方还就经管学院与申通快递在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下一条:聚焦自我能量,重新找寻“新我” ——一例SFBC疗法治疗大学生失恋的案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