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经济管理类专业介绍

2020年11月11日 11:32  点击:[]

经济管理类专业

 

  经济管理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6个本科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通晓现代会计方法和国际会计惯例,熟悉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以及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工商管理】

  陕西省一流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依托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学设施完备,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实践操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技巧,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技术型中高级专业管理人才。毕业生可从事经营管理工作、项目管理工作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领域广泛、发展前景良好。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管理、技术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项目管理、物流管理、证券投资、创新创业学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会计学是研究会计信息收集、记录、报告、解释、分析和验证,并有效管理经济活动的一门管理科学,由阐明会计制度赖以建立的会计理论以及处理和组织会计实务的会计程序、方法组成。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金融投资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审计、会计职业道德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市场营销】

  本专业主要培养基础扎实,专业面宽,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及方法,掌握计算机辅助管理技术,具备工商管理和综合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开拓精神和市场营销务实能力的研究发展型人才及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中外企业中从事市场营销及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市场营销及相关领域的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市场调研与预测、消费者行为理论、营销策划、商务谈判、服务营销、广告策划、国际市场营销、绿色营销、网络营销、销售管理、零售学、连锁经营、品牌管理、企业定价决策、渠道营销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德才兼备,熟悉国家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具有针对性解决实际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中外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或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学、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人事行政学、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劳动经济学、人力测评、组织行为学、企业文化、领导科学、中外管理名著导读、社会学、人才学、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心理学、社交礼仪、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政策学、应用文写作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行政管理】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以及经济学等方面基础知识,熟练运用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新形势需要的公共管理学科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以及必要的研究分析方法,有一定的行政职业能力、社会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教学或政策法规研究工作。专业目前在陕西省各级地方政府均设有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政府经济学、政治学原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政策学、公务员制度、公共伦理学、市政管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电子政务、行政职业能力与申论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实务相关知识和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贸发展状况,熟悉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及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在政府机构、涉外经贸部门、跨国公司、涉外企业等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管理及海关等工作的复合型贸易人才。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外贸单证、海关通关实务、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运输、国际工程管理、国际商法、电子商务、国际市场营销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立足常规、促进教学——我院迎接教务处本科教学资料检查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