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我院马广奇教授新著《金融理论与政策》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2021年10月06日 14:54 文、图/杨亚倩 编辑/杨亚倩 点击:[]

近日,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院马广奇教授的新著《金融理论与政策》。该书作为“复旦卓越·金融学系列”之一,是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基础核心必修课《金融理论与政策》专用教材,是金融类专业高年级大学生的《金融学》类课程教材,也适用于金融类、经济类、管理类理论研究参考和实际工作提升使用。

78A7F

本书分为23讲,共计57.8万字,全面梳理了古今中外现有的八大类20余种金融理论,尤其是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主流金融理论,包括货币供求理论、金融中介理论、金融功能理论、金融结构理论、有效市场假说、资本结构理论、投资组合理论、资产定价理论、证券市场微观结构理论、行为金融理论、制度金融理论、演化金融理论、法金融理论、金融发展理论、汇率理论、国际收支理论、开放金融均衡理论、金融风险与危机理论、金融监管理论与制度,以及马克思金融理论、中国金融学说等。每一种金融理论分别进行专题介绍,围绕历史演变、代表人物、理论内容、主要观点、政策主张、中国应用或评价等主线展开,力争给读者以清晰的全景式展示,最终形成金融理论与政策的整体框架。

马广奇教授学金融、写金融、干金融、教金融近40年,一直致力于金融理论的学习、思考和下海工作实践探索。近些年回到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从教,先后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过《金融学》《金融与投资》《国际金融》《证券投资》《资本运营》尤其是金融专硕《金融理论与政策》等课程,本书便是多年积累的讲稿的整理集成。先后有多个年级100多位金融硕士研究生一起上课、研讨、写作、整理,因此,可以说是我院师生集体探索的成果,体现了我院金融硕士点建设的最新水平。

22205

小贴士:

马广奇,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陕西省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0-2024),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专家,“工商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主要从事金融学、经济学及工商管理等方向的研究,从本科开始发表学术论文共400多篇,其中获奖或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或被《新华文摘》辑览等百余篇。出版《线上丝路金融论》(2021)、《金融理论与政策》(2021)、《中外金融会计比较》(2013)、《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论》(2009)、《资本市场博弈论》(2006)、《投资基金理论与实务》(1997)、《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1993)等专著7部,合著、参编著作或教材1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课题10多项,5次获得省级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曾先后在海南、深圳、上海等金融机构和股份公司工作13年,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近年来出访港澳、俄罗斯、美国、欧洲等多所知名大学,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留学生百余人。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行政管理专业师生党支部顺利开展十月集体理论学习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院教师教学创新课堂让思维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