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聂俊峰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年04月28日 10:37  点击:[]

4月26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受邀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宏观货币政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薛俭主持。

郭田勇教授首先简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发展历程。然后,分析了疫情期间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解释了中央表示“2021年宏观政策不会 ‘急转弯’,保持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的原因。郭教授认为,疫情期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特征表现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宽松的财政政策。后疫情时代,若仍实施扩张性的政策,将会导致民间资本被挤出、财政金融风险增大、结构性矛盾凸显等问题,从而导致难以实现政策的预期目标。因此,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需要保持相对平稳。

 

郭田勇教授报告结束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京华世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俊锋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学术讲座。

聂俊锋董事长介绍了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目前理财管理市场所处的大背景,即科学资产配置需求持续上升、资产配置结构发生改变、财富管理正在走出“刚性兑付”、财富传承时代大潮开启。此外,聂俊锋董事长结合现实状况,分析了疫情时期全球经济的特征,以及在此环境中财富管理的要点。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出现“大停摆”“大分裂”。疫情后期,中国经济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导致财富管理出现一系列问题。在此情况下,财富管理需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拥抱确定性趋势与核心资产。

讲座结束后,学院学生师生与郭田勇教授、聂俊锋董事长就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简介:

郭田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挂职),央视财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财经日报》等财经评论员。近几年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有专著6部,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20多项。2001年获中国金融学会全国优秀论文奖,2004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资助。

聂俊峰,京华世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研究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英国国际信托与财富规划师(TEP)。曾任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内最早的私人银行与家族信托从业者,先后供职于中国银行总行、中信银行总行,并于2012-2019年任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下一条:西安理工大学薛伟贤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祁欣研究员做客我院“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