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20日 11:43  点击:[]

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Shaanxi Research Center of Development Strategy for Light Industry)是独立设置的经济学科应用研究机构,建设承担单位为陕西科技大学,中心主任为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广奇教授。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相关专业有影响力的教授或研究员组成,负责基地的所有专业事务,在发展规划制定、建设项目决策及监督等方面具有主导权,委员共15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行政事务,负责人员聘任、职务任命、机构设立等事项,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另设行政秘书1人。研究中心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

1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组织结构图

2-1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获批建设文件公告

2-2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获批建设文件公告

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轻工产业基础理论研究、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陕西轻工产业发展产学研研究,依据三个研究方向设置了轻工产业理论研究等六个研究重点。如图3所示。

3研究方向示意图

1、三大研究方向

1)陕西省轻工产业基础理论研究。致力于从产业经济的视角对生产消费资料的工业部门(如:食品纺织、皮革、造纸、日用化工、文教艺术体育用品工业等)的发展规律进行研判。依托陕西科技大学“大轻工”的优势学科积淀,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理念,从产业增长、产业结构变迁、产业组织等方面对陕西省、我国西部地区及“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轻工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及协同合作展开相应的研究。

2)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借助于陕西科技大学在轻工产业方面的科研优势,结合陕西省在“一带一路”、西安国家级中心城市、陕西(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的战略定位,从战略的角度对陕西轻工产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布局做整体性分析,并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3)陕西轻工产业发展产学研研究。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以陕西轻工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为指导,以陕西轻工产业发展现状为基础,充分发挥陕西科技大学“大轻工”的学科特色与优势,为当地培养和培育相应的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并将相应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中。

2、六个研究重点

1)轻工产业基础理论研究。运用产业经济学理论、区域发展理论、比较优势理论、非均衡发展理论、产业转移理论等新经济理论,从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对陕西轻工产业发展进行解读,以增强陕西轻工产业发展研究的理论性、前瞻性、时代性和科学性。

2)陕西轻工业现状与定位研究。基于时空双重视角对陕西省轻工产业发展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性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在把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理念,对陕西轻工产业的动态发展轨迹进行定量化分析,并据此对陕西轻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进行科学研判。

3)陕西轻工企业发展的微观研究。如何在新时期,做好陕西轻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对陕西轻工行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对此,研究中心对陕西省轻工产业战略布局、产业结构、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信息化水平、以及不同类型轻工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重新解读,并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4)轻工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研究。紧跟时代步伐,一方面继续发挥陕科大“大轻工”的学科优势,致力于“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对国内外轻工领域最新技术的发明与创新动态进行实时跟踪,对技术创新的应用机制,特别是轻工业产学研结合模式与环境进行系统调查,探索轻工业产学研结合优化模式与路径。分别以全省、省内不同区域以及不同轻工行业类别为对象,分类研究科学、高效的产学研结合创新之路,建立产学研结合综合评价体系,以促进轻工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5)轻工业发展的外部性问题研究。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深入推进,轻工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等外部不经济性,技术外溢等外部经济性,都已成为本研究中心所重点关注的问题,并分别从技术、经济、制度、道德等角度进行规制和解读,结合相应的一手调研素材,寻求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陕西轻工产业发展的外部性问题作用机理及实现路径。

6)轻工业发展的国际化研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等政策的落地,以及“三个经济”顺利推进,陕西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对外开放机遇期。对此,本研究中心立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跳出“城墙思维”谋陕西轻工行的国际大发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下一条: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