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MBA教育中心> 正文>

学术文化节|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长论坛”第二场分享会

2021年12月05日 20:08 文、图:经管学院研究生会 点击:[]

2021年11月30日晚,经管学院于人文楼A712举行研究生“学长论坛”系列分享会第二场,我院2021年两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受邀为研究生新生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及科研经验。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共计70余人参会,分享会由学院研究生秘书王思瑶老师主持。

研19学硕班的张文静同学为在座研究生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她首先对自己的论文进行概述,包括使用的模型、方法、论文结构等,并详细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写作要点:文献综述应该“综”与“述”结合,对所引用文献进行提炼分析,不能只罗列文献;随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文献和写作的方法:文献的选取应该关注其发布时间和发布机构的权威性等,并与大家分享了文献获取的渠道;最后介绍了英文投稿流程。她指出,优秀的论文在不断反复修改的过程中产生的,在此过程中需要充分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能够帮助自己及时解决问题。

研20学硕班的范冰洁为在座研究生分享其研究历程。在简明介绍科研论文的内容后,范冰洁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投稿——拒稿——录用的经历,她建议大家对专家提出的拒稿建议仔细斟酌,在反复修改中不断提升文章质量;接着分享了英文文章的写作范式,并搜集大量文献、对比总结了中文文章和英文文章的区别。最后,范冰洁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心得:在遇到困难时,努力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与老师同学多沟通;积极模仿高级期刊的写作思路和范式,在现有研究中推进自己的研究。

本次讲座内容贴合学院研究生的实际科研需求,两位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对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起到激励和促进作用。

小贴士:

张文静,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为薛俭教授。研究生期间在《ENERGY》《Journal of Food Quality》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公众健康视角下的区域大气污染联动治理路径及对策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基于绿色金融视角下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激励机制研究”等基金项目的撰写;以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导师的校级科研基金项目: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化工助剂及新材料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基金;2021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

范冰洁,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导师为苏芳教授,研究生期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地球环境学报》发表学术论文2篇;积极参与导师的国家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后脱贫时代相对贫困治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撰写,并以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导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脱贫山区生计效率的多尺度评估与干预机制研究”撰写;2021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朱承亮副研究员做客我院“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中国矿业大学赵立雨教授做客我院“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