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MBA教育中心> 正文>

中国社科院朱承亮副研究员做客我院“未央导师论坛”

2021年12月06日 15:45  点击:[]

12月3日下午3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承亮受邀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科技创新绩效评估及‘十四五’展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陶建宏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朱承亮首先界定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个层次研究的内涵,从R&D经费投入的内涵和意义讲起,引出中国R&D经费投入现状及特征:中国R&D经费投入规模逐年扩大,增速领跑全球且总量居于世界第二位,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指导下,截至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投入产出已经取得了突出成效。接着基于Bootstrap-DEA方法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绩效。他指出,科学测度科技创新效率对提高我国科技创新效率和增强国际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通过梳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脉络与成就,展望了“十四五”时期世界科技创新竞争格局,指出中国将在全球科技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对于了解我国科技投入绩效现状、国际水平及未来“十四五”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新闻小贴士:

朱承亮,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硕导,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秘书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科技创新政策与评价专委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已经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院所和地方政府委托课题50余项,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等政府文件的前期调研和研究论证工作,参与了三峡工程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提交了多篇内参要报并获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学术文化节|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长论坛”第三场分享会 下一条:学术文化节|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长论坛”第二场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