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正文>

突破:国家三等奖—我院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强农+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年05月27日 10:57 文、图/常江波 核稿/陶兴旺 编辑/李思言 点击:[]

近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由我院常江波博士负责,曹娣、胡玲等主要参与,苏芳、梁志莹老师指导的作品“脱贫山区农户生计效率与土地利用耦合协调研究”,经自主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组委会确认,最终荣获国家三等奖的成绩。这是我院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在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团队的参赛作品从人地系统角度出发,聚焦陕南秦巴山区这一典型的脱贫山区,借助耦合协调度模型、核密度估计、趋势面分析等方法,构建农户生计效率-土地利用水平耦合协调度模型,分析农户生计效率与土地利用水平的差异,剖析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农户生计效率与土地利用的耦合协调关系。其研究结果为推动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促进农户持续增收、推动农户生计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提供参考;通过引导农户生计系统与土地系统耦合协调发展,能够为陕南秦巴山区及类似地区农户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多措并举激发研究生参加科创比赛的热情,探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新路径,靶向施策,强化培训指导,充分挖掘有潜力的科研成果。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学院前期工作的肯定,也能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比赛的热情,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新闻小贴士:

本届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组委会秘书处,浙江农林大学承办。前两届已先后于2016年、2018年分别在北京、南京举行,2020年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主题赛事之一,已逐步成长为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本次竞赛以“激励学科创新服务社会需求 推动人才培养加速成果转化”为宗旨,以培养创新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自发出通知以来,收到374件有效作品,有23万多人次在线关注了本次赛事,逾3000余人次在线观看了本次赛事。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申通快递西安公司调研 下一条:聚焦自我能量,重新找寻“新我” ——一例SFBC疗法治疗大学生失恋的案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