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正文>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03月14日 19:32  点击:[]

一、总体概况

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陕西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我校“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博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为支撑,充分发挥学校“新轻工”特色优势,秉承“至诚至博”校训和“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坚持“服务学生、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MBA院校和培养单位的成功经验,着力培养富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善于沟通与合作,并具有较高工商管理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实战型商业领袖与企业管理精英。

自2011年招生以来,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累计培养近500名毕业研究生,就业于央企、地方国有大型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知名民营企业、政府部门等,大部分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毕业生踏实肯干、积极进取的良好工作作风和优良业绩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本学位授权点现设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西部丝路金融经济研究中心”“西北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传统产业生态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环境金融物流研究中心”“西部经济与社会均衡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科技大学智赢区块链研究中心”“国际商务谈判与咨询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和科研平台。

本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33人,陕西省工商管理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导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1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38项。3名辅导员在全国大赛上荣获佳绩。

本学位点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陕西省食品协会、王力集团、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药集团派昂医药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企业建立产学研或实习基地。2021年新增陕西正衡集团、西安盛成汇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单位,为我校MBA研究生的培养进一步夯实实践育人平台。

2.培养目标与定位

培养目标:依托陕西科技大学“大轻工”优势,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全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精于实务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把道德修养、职业精神、企业社会责任教育贯穿我校MBA教育全过程。

3.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2021年我校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共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46人,目前在读98人。2021年MBA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总计40余篇。陕西科技大学MBA联合会获得“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十大优秀MBA联合会(校友会)”。MBA校友入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丝路全球商学院联盟”,被授予“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MBA学员赵培龙荣获“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MBA新秀奖”,关欣荣获“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十大精英人物”,常永青、夏玉超、金瑞荣获“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校友创新创业企业之星”。

2021届MBA毕业非全日制研究生36人,共36人被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生大多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就职,部分毕业生在企业担任中高层领导职务,就业质量较好。签约单位类型分布:党政机关3人,高等教育单位4人;国有企业7人;民营企业9人;三资企业5人;自主创业8人。

4.研究生导师情况

我校MBA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校内硕士生导师3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导师28人,占比达73.7%。有校外导师22人、陕西省工商管理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4人。多名教师具有在大型国有企业及上市公司从业的经历,有工商管理实践经验的教师比例为55.3%。2021年新增MBA校内导师5名,新聘校外导师7人。导师学缘、职称、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校外导师从企事业单位中业务素质高、专业知识丰富、工作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的中高层管理骨干中选聘,实施“双导师制”。2021年有1名教师入选陕西省“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名教师受聘陕西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服务院专家库专家,3位教师入选西安市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专家。MBA导师参加第三届丝路全球商学院MBA发展论坛并获奖,马广奇教授荣获“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商科领军人物”称号,薛俭教授荣获“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最受学生喜爱老师”称号。

5.培养条件

学校重视MB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发展,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累计投入五百余万专项资金,用于改善MBA教学设施、教学软件和师资建设。MBA中心拥有专用教室、案例室、实验室、报告厅、办公室、图书资料室等场地,基础设施配备到位。

陕西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建有专用多媒体教室2个,座位数130个;案例讨论室2间,座位60个;配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并充分在MBA教学、案例讨论、导师指导中充分利用。拥有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人力资源测评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等实验场所,总面积600平方米,服务器3台,计算机220台,投影仪5台,复印机2台,打印机6台,拥有企业管理ERP综合实验、人力资源管理测评实验、会计综合实验等实验教学系统,总价值120万元,近三年设备更新率达80%,能够满足MBA相关实验、研究需要。目前,已经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在“数据、模型与决策”、“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中安排了实验环节。MBA教育中心建设有独立的网站、手机APP,更新了网络服务器,架设了WIFI,对网站进行了大力整改,增加了栏目设置、提高了网站稳定性以及内容的更新频率。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及手机及时了解教学、招生等相关信息。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建有图书资料室,面积150平方米,藏书2万余册,期刊120余种,有数量充足的MBA专业图书资料,可供MBA学生借阅使用。同时,依托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图书馆有丰富的各类图书资料,开通了CNKI知识网络服务平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百链云图书馆、超星电子图书、超星电子图书远程包库、读秀知识库、五车电子图书、时代圣典电子图书、外文电子图书、移动图书馆、博图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等文献查阅、下载服务,创造了良好好的论文写作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条件。

表1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权点常年订阅的部分期刊(部分)

刊物名称

订阅起止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

2003-2022

经济研究

2003-2022

经济学动态

2003-2022

管理世界

2003-2022

经济管理

2003-2022

中国工业经济

2003-2022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2003-2022

 

表2 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部分数据库或文献检索平台(部分)

数据库或平台名称

订阅起止时间

CNKI知识网络服务平台

全库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

全库

万方数据库

全库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全库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全库

百链云图书馆

全库

超星电子图书

全库

超星电子图书远程包库

全库

读秀知识库

全库

五车电子图书

全库

时代圣典电子图书

全库

外文电子图书

全库

移动图书馆

全库

博图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

全库

6.社会服务贡献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围绕地方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特色优势,为政府机构和大中型企业开展发展规划编制、资政辅政、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工作,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朱文莉、阚立娜两位导师撰写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调研报告》得到了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副省长方光华的阅示,相关政策建议被省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厅、科技厅等部门采纳。马广奇、邢战雷两位导师主持编制的《西安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已于2021年8月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西安市发改委联合发布。该规划全面总结了西安市“十三五”知识产权工作,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西安市知识产权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等。郑广文老师领衔编写的河北省青县化妆刷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白皮书和产业标准作为主要支撑材料,助力青县获颁“中国化妆刷产业之都”荣誉称号。张巍老师主持《铜川市印台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印台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战略指导。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21年,经管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紧抓人才培养,以强化研究生思想引领为主线,按照夯基础、顺机制、聚主业、抓队伍、搭平台的工作思路,将MBA研究生思政教育与能力提升有机融合,不断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以导师和专职辅导员为主体、党团骨干研究生为支持的工作队伍,紧密围绕MBA人才培养目标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与日常管理的全过程。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开展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讲话” “学习《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等为主题的集体学习。邀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剑锋为研究生作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以“做‘至诚至博、腾飞科大’的青年才俊”为题的专题思政课。陆续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大讲堂、演讲比赛、微党课大赛等特色党日活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实践活动。通过形式丰富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中奋力前行。

2.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

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以“大思政”理念为指导,挖掘MBA专业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强化MBA导师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依托学院“一体两翼”学生工作,以思想理论武装为工作主线,加强思政教育有效供给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切实提升MBA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

3.开展特色科技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

院长马广奇教授为2021级新入学MBA研究生作题为《学问与人生——科技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报告;院长助理陶建宏副教授在入学教育活动中强调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组织2021级研究生观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题视频。为了切实将学术道德规范深入人心,组织研究生参加“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征文活动。同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选取近年来发生的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让MBA学生认识到学术道德的重要性,踏踏实实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4.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举办首届学院“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组织MBA学生积极参加“学术论坛、榜样论坛、校友论坛”等活动,组织开展研究生素质拓展等集体活动,持续提升MBA学生集体凝聚力,畅通师生导学关系。坚持做到尊重、理解、关心和帮助MBA学生,在非全日制的培养过程中,主动发现MBA学生在学习、科研、工作、职务晋升等方面的困惑,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服务和导学工作。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招生选拔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以及陕西省和学校有关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2021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复试中严格执行国家和校院招生考试要求和实施细则,宁缺毋滥,择优录取,共招收46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任课教师每年对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修订,按照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明确课程教学目标,对应课程各教学单元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核形式做详实安排,对学生课前准备提出要求和指导。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开课前向学生发放。在课程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求授课教师必须安排课时充分的案例分析及讨论环节,并对各门课程广泛征集了教学案例,用于MBA课程教学环节,确保了课程内容对课程教学目标的支撑。同时,MBA专业学位授权点严把教材关,选择与MBA培养目标相匹配的教材,要求任课教师每年向学生提出推荐教材列表,用于学生学习参考。

3.导师队伍选拔培训

2021年MBA专业学位授权点按照《陕西科技大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遴选办法》增加5名校内MBA指导老师和7名校外企业导师,构建了合理的双导师制培养体系。学院加强对导师业务的指导和监督,多次举办导师培训会议、科研交流活动,提升导师的业务能力。部分导师利用假期深入企业一线顶岗,参加工程实践,了解企业实际需求,丰富教学内容。

4.师德师风建设

严格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贯穿全过程育人。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培养学生的学术道德素养,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学成后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责任意识。评价导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是学位点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中常抓不懈的工作。学院既有严格制度规定,也有日常教育督导。学校专门制定印发《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对红七条及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细化,对全体教师进行提醒与警示。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与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走向深入。

5.学术交流及学术训练

学院鼓励导师和研究生参加各类MBA相关学术交流会议。参加全国MBA教指委会议、全国高校MBA联盟会议、西北MBA院校联盟会议、全国MBA课程教学研究会议、陕西高校MBA教育教学研究会议等。通过交流平台了解国家MBA教育的大政方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使学院MBA学生更好地了解学科前沿领域,启发同学们的科研思路,2021年学院组织MBA学生积极参加学校首届学术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开展研究生素质拓展等集体活动,持续提升MBA研究生集体凝聚力。围绕学术科研主业,组织MBA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学术文化类活动共25场,包括4场“导师零距离”、9场“学术论坛”、8场“学长论坛”、2场“科技创新训练营”、2场“校友论坛”,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导师零距离”学术沙龙。2021年学院先后邀请校内研究生导师薛俭教授、周金华博士、校外研究生导师马林博士等人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以“高水品论文写作”“统计数据运用”、“个人科研与留学经验分享”为题的专题活动交流,为我院研究生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角度与启示。MBA学生的培养重在实践,第三学期学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至少半年以上的教学实践,撰写实践报告。

6.奖助及学风建设

严格按照《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陕西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评选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要求,对研究生实施奖助评选和认定。注重学风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教学中严格考核学生的出勤情况,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真实施考核制度,严把学风。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人才培养

陕西科技大学对MBA人才培养进行大力支持,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除专业学位培养的核心课程之外,增设实务性课程、综合性的整合课程、特色课程,包括管理哲学与商业伦理、管理沟通、企业文化、金融与投资、综合案例分析与决策模拟、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强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训练、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教育、跨文化沟通与跨文化管理能力培育。把案例教学作为教学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了陕西科技大学MBA教学案例库,持续开展征集和修订工作。教师撰写的案例,如《战略视角下的中国西电财务综合分析》《如意广电的转型发展》等在课程教学中使用,并得到了学生的肯定。正在积极筹备冲击中国管理案例中心、全国MBA百篇优秀案例。

2.教师队伍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教师团队师德教育的全方位监督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师团队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忠诚度和责任感。瞄准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注重高端人才引进,坚持品德优先,坚持全方位发展。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优秀事迹和成绩激励全体教师。每年对教师的德、能、勤、绩实施全方位度考核,每学期开展研究生网上评教活动,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严格执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2021年,薛俭教授被评为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冯俊华教授被评为学校年度“诚博”师德标兵。两年来,未发生师德师风负面问题。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校内外导师相互补充,建立了双导师培养机制。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如下:

表3陕西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年龄分布

学历结构

博士导师人数

硕士导师人数

行业经历教师

25岁及以下

2635

3645

4659

60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10

0

0

4

6

0

7

3

5

10

8

副高级

21

0

0

13

8

0

14

7

0

16

12

中级

7

0

1

6

0

0

7

0

0

7

1

其他

0

0

0

0

0

0

0

0

0

0

0

总计

38

0

1

23

14

0

28

10

5

33

21

聘任的校外导师数量及结构如下:

表4陕西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授权点校外导师数量及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

合计

35岁

及以下

36至

45岁

46至60岁

61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11

0

6

4

1

4

7

副高级

8

0

7

1

0

2

5

中级

2

1

1

0

0

0

2

其他

1

0

1

0

0

0

1

总计

22

1

15

5

1

6

15

MBA教育中心与全校各部门相配合,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合理规划开展师资培训与教学研究。由学校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组织青年导师开展岗位专业培训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工作规范、教育教学方法;科研方法;知名专家(教学科研方面)励志教育等。对新聘MBA导师进行培养工作的岗前培训,避免MBA培养方法与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法的趋同,尽快实现岗位角色的转换,确保MBA培养质量。积极鼓励中青年MBA导师和授课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接受短期与长期培训与进修。要求教师参加全国MBA教指委举办的课程教学研讨会及相关会议。核心课程的教师都外出参加过进修、培训及教学研讨会。教师参会后要在全体教师会议上进行汇报,将学习内容贯彻进入课程内容与方法的创新。要求授课教师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每学年要求教师对案例、讲义、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根据最新行业动态和MBA教育教学理念及方法进行修改订。2021年,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师参加的部分培训如下:

表5 2021年陕西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师培训情况(部分)

序号

培训主题

培训时间

培训人次

主办单位

1

计算社会科学与社会公共安全:研究理念方法与重大课题申报

2021.12.11

26

陕西科技大学前沿科学研究院

2

新常态下的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

2021.12.9

2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等

3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2021.11.24-26

26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4

“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2021.11.13

26

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

5

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相关问题浅析

2021.11.7

26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6

中经网数据素养培训

2021.11.3-24

26

中经网

7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

2021.10.30-10.31

26

世界经济学会

8

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能力提升专题研修项目

2021.5.9-5.22

3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9

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创新思考与实践在线培训

2021.4.20

26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10

教师形象设计与教师礼仪

2021.3.10

8

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3.科学研究

2021年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导师和授课教师共获批纵向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3项、厅局级19项,经费合计199万;签署横向项目30项,到账经费216万。马广奇等8位老师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线上丝路金融论》等学术专著5部,出版研究生《金融理论与政策》等教材4部。共发表论文129篇,其中SCI/SSCI收录28篇,中科院一区TOP期刊10篇,CSSCI收录14篇,李雷、周金华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本年度共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表6 2021年陕西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授权点科研获奖一览表

序号

奖项名称

获奖成果名称

获奖等级

组织单位

组织单位

类型

获奖时间

获奖教师

姓名(排名)

1

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奖)

Cooperative econometric model for regional air pollution control with the additional goal of promoting employment

二等奖

陕西省教育厅

政府

2021

薛俭(第一)

2

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奖)

基于组织间依赖的创新网络演化模型及仿真研究

三等奖

陕西省教育厅

政府

2021

石乘齐(第一)

3

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奖)

陕西工业流动经济发展现状及分析

三等奖

陕西省教育厅

政府

2021

郑广文(第一)

2021年MBA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自然基金以及多项横向课题,研究选题多从企业实际出发,研究报告对企业起到决策咨询作用。

4.对外合作交流

积极推进“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力度,补充有关国际交流合作的奖助内容,助推学院国际交流取得新成效。1名任课教师进行了国内访学。2021年举办导师培训会5场,科研交流活动8场,提升导师的业务能力。2021年5月,3名青年导师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教学设计与能力提升专题研修项目。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及问题分析

MBA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日常开展工作过程中,以评估标准作为工作的大方向,对照评估指标来衡量工作质量。学位点的自我评估工作按进度有序推进。2021年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质量持续改进和提升。

严格按照MBA培养方案开展教学、培养工作。每门课均要求授课教师在学期初制定教学计划,所有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进度均要按照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执行。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所有课程均要求授课教师必须安排充分的案例分析及讨论环节。教师对各门课程广泛征集了教学案例,用于MBA课程教学环节,确保了课程内容对课程教学目标的支撑。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过程管理与监控,建立了学生、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多主体评价机制,制定了科学的评价标准,通过学生评价为主、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评价为辅的方式,从教学态度、教材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每位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定,并及时向教师反馈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措施,并督促和追踪整改工作。学生的评价结果会作为任课教师下一年上岗资质审定的重要依据。

严格规范学位论文指导、检查、审查、答辩各环节。学生至少修满48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34学分,专业选修课10学分,实践环节4学分,完成全部教学环节,才具备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要求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密切结合企业管理问题,理论联系实际,采取案例分析、企业诊断报告、研究调研报告或商业计划等形式。开题论证通过之后,即进入写作阶段,要求导师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确保有饱满的工作量和翔实的调查研究,写作态度严肃规范。10月份开展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就论文进度情况、质量、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12月底组织毕业论文预答辩,学生答辩资格审查通过后,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学位论文学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查重比率不得超过10%。论文评审环节,每年所有毕业论文提交教育部盲审系统进行双盲评审。盲审通过的论文组织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或7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含副高)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2位是相关专业领域的校外专家。

问题分析。MB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教学中还要紧跟新发展理念,更新教学理念,把握学科动态和前沿,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后续在案例教学方面加大力度,在MBA培养过程中开展得更好。

2.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2021年MBA学位论文在学校抽检和省学位办论文抽检中全部合格。针对评审专家提出的个别论文“提高文献综述质量”“论文表述、引证规范性欠缺”等问题,学位授权点今后将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将导师的指导水平作为导师聘任或招生资格审核的重要指标。加强MBA学生的学术荣誉感,进一步提升学术规范教育。

六、改进措施

1.对标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持续提升MBA学位点整体水平

从MBA培养方案修订和完善、校内外导师队伍遴选和建设、高质量招生和培养、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规范各环节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学位点培养质量。

2.持续推进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质量和水平

对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评审指南》《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排版规范》《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等,积极开发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案例,开展案例教学,补充丰富教学内容,严格审查教材内容,将最新、最优秀的具有时代正能量的知识作为研究生课堂的主基调。

3.持续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开展学位论文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以提高广大导师和研究生对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视,进一步树立研究生培养质量生命线意识。大力推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是否具有适宜研究生培养的科研课题作为导师遴选与上岗的重要条件,对指导不力的导师暂停其招生资格。对标《陕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陕西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从选题、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评审、答辩、终稿审查等环节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规范,加强论文质量管理。规范文献综述、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答辩等专业学位授予工作各环节标准要求;将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纳入教学活动检查范围,加大对学位论文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严格审查学位论文修改定稿情况,修改定稿论文必须经过学位授权点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才可进行申请学位资格审查和上报学校进行查重、盲审。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

上一条: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建设年度报告 下一条:李雷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