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体系> 硕士研究生学位点>



v 学术学位


n 工商理(一级学科)

u 学科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其管理活动及决策的一般方法和普遍规律的科学。从学科基础、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来看,工商管理学科是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等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研究方法为分析手段,以企业的公司治理、生产运营、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创新与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等职能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探讨和研究企业内部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营销、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并从中归纳和总结出旨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管理原理、管理规律以及管理方法和技术。

我校工商管理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于2011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四个二级学科和研究方向。学科设置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应用性与交叉性,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密切相关,师资及软硬件条件满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要求。本授权点自2002年“企业管理”二级学科招生以来,已累计培养近700余名高层次工商管理学科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高等院校以及政府机构等,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业绩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u 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学科硕士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包括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体系;掌握某专业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同时应注重培养以下学术能力:查阅和使用相关学术期刊和数据库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或合作开展理论或应用研究的能力;开展实践工作的能力以及基本的学术交流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综合素质包括: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理论;运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工商管理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并展现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能力;具有从事工商管理实践问题的应用研究或企业管理实践工作的能力。

u 研究方向

企业管理企业管理是以工商企业经营活动为研究对象,以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为基础,渗透管理科学、信息科学、新兴技术管理、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研究企业经济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企业战略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产物,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技术要素的形成、发展及其管理的学科。研究方向包括技术经济、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

会计学会计学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系统,从而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研究方向包括财务会计、财务决策与公司治理、金融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

旅游管理旅游管理是集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主要培养兼有人文、地理、经济知识的经营管理人才。研究方向包括旅游经济、旅游企业管理。



v 专业学位


n 金融(MF)

u 专业学位领域简介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Finance,简称MF)是经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是国家基于培养面向金融职业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专业学位类型。陕西科技大学金融硕士自2015年招生以来,累计培养近200名研究生。现有硕士生导师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18人,占比72%。陕西省工商管理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4人。校外银行、证券机构等具有专长行业导师18人。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近10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现设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招商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暨陕科大金融实验室”“区块链研究中心”等10余个研究中心和科研平台。在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金融机构建立了金融实习基地。毕业生大多就职于商业银行、证券机构、上市公司以及政府部门等,就业质量良好。学位论文连续三年获“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奖,是陕西省唯一连续获奖单位。

u 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以及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及金融管理学科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及持续发展能力,熟悉当前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沿,能够运用现代计量和分析技术,善于以开拓精神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相关业务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金融专门人才。

u 研究方向

银行经营与管理财富管理为核心、风险管理为重点,培养熟悉银行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能够在各类银行的各个部门从事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证券投资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家投资政策和法规、行业特色,具备扎实的金融投资分析能力以及金融分析技术,能够在证券、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资产定价、经济数据分析、风险管理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金融专门人才。

金融理财培养具备金融理财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握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动态,熟悉金融市场的运作,熟悉现代金融工具,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理财、金融投资、保险规划、税务规划等的高素质金融理财高级人才。

公司金融培养掌握现代公司金融的理论知识和实务,熟悉企业的各种融资机制和金融工具,以及财务管理知识,能够在上市公司等各类公司从事金融市场的投融资管理,具备企业价值评估、投资组合管理、财务分析和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n 工商管理(MBA)

u 专业学位领域简介

本专业学位依托“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博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自2011年招生以来,充分发挥学校“新轻工”特色优势,累计培养近500名毕业研究生。现有硕士生导师3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28人,占比84.8%。有校外导师22人,陕西省工商管理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4人。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1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38项。现设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等10余个研究中心和科研平台。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陕西省食品协会、王力集团等三十余家单位建立产学研或实习基地。毕业生大多就职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中高层领导,就业质量良好。

u 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以及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依托陕西科技大学“新轻工”优势,把道德修养、职业精神、企业社会责任教育贯穿于MBA培养全过程,培养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既有现代管理理念和国际化视野,又有创业精神和创新思维;既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又全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精于商业实战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u 研究方向

轻工企业发展战略依托陕西科技大学“新轻工”特色学科优势,重点研究轻工企业清洁生产、轻工产业绿色发展、环境污染跨区域治理、轻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等。

公司理财研究企业通过计划、决策、控制、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规划,制定科学的投融资策略,进行投资、融资及资本运营,并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防范和化解,以达到公司资本结构最优化、市场价值最大化。

人力资源管理基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开展人力管理与可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关系、新时代企业领导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与合理计量、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成功经验、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的内在动力及效率等方面研究。

金融企业管理基于现代金融理论,围绕企业资本结构、投融资模式、资产管理、风险应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等领域,重点研究区块链金融、量化投资、大数据金融、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金融、神经元、元宇宙等。

电子商务与数字化营销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营销战略和策略,重点研究商业数据挖掘和处理、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与运营、新产品培育与市场化开发、定价技术模型与运用、全渠道设计与运营、电商市场开拓与评价等。